【社会实践】感悟城市建设规划,体会地产行业工作——浙江大学建工学院赴“两边两路”贵州安顺小分队社会实践活动札记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8-17浏览次数:471



为更加了解贵州的发展现状,贵州小分队参观了贵州省博物馆和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此外成员们还和院友张强学长有了一次深入交流。

上午,成员们来到了贵州省博物馆进行参观。贵州省博物馆主要展示了贵州的自然地理、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内容。贵州总共有54个民族聚居,因此民族文化成为贵州博物馆的重要展示内容,包括民族服饰、民族文艺、民族习惯等。其中民族服饰详细地介绍了苗族、布依族、瑶族等主要少数民族的各种衣物和配饰。通过这次参观,让大家对复杂精巧的民族服饰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贵州这个地方,也对贵州的民族文化有了具体的认识。

在贵阳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则详细展示了贵阳市城市建设和城市规划的具体情况。同学们来到这里,仔细了解贵阳市城市发展情况。该展览馆共有四层,一楼为贵阳市主展区,二楼为贵州省展区,二楼夹层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果展区。贵阳市城乡规划工作坚持“五大理念”和“五大统筹”,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新跨越主基调,推动贵安新区和贵阳同城化发展。规划先行是实现城市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当前,贵阳以“规划树”为理念,构建层次、有机衔接、系统严密的“树型层级结构”城乡规划体系。展览馆各个展厅通过图文和模型向参观者们介绍贵阳市几十年来的建设变化,自信地展示出对未来城市建设的信心。

目前,贵阳市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时期。民用建筑、公共设施、交通建设等都在快速建设中,城市的发展也在城市建设中不断前进。因此对于城市来说,合理的规划不仅可以让城市建设按照安排有序进行,同时也体现出一个城市的发展文化。而对贵阳这个城市来说,它的建设是在地理约束和生态约束的前提下进行的。贵阳的城乡规划也体现了这座正在飞速发展的城市的发展文化。

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普通人居住需要的房屋建设是必不可少的。贵州小分队的同学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建工学院的院友张强学长,张强学长是2014届本科生,本科毕业后来到贵州万科房地产公司参加工作,目前在四川蓝光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张强学长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工作经历,也分享了他的关于房地产公司的面试经历。此外他向我们解读了房地产行业的各个岗位,让我们对房地产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针对,贵阳城市发展中的各种现象,他也分享了他自己的想法。张强学长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尽快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在城市建设发展的机遇中寻找机会。

这一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更加了解了贵阳的城市建设的各方面的情况,同时对于房地产行业通过学长的解读有了具体的了解。



供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两边两路”贵州小分队

文: 余哲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