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重走西迁路,实现浙大梦——浙江大学建工学院赴“两边两路”贵州小分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8-17浏览次数:712



 816日上午,贵州小分队抵达遵义市湄潭县永兴镇找寻浙大西迁旧址,重回西迁之路。

抗日战争爆发后,竺老校长带领着浙大学子完成了一次举世瞩目的“文军长征”,最终的办学地点就设在贵州青岩、遵义、湄潭、永兴等地。成员们顺利进入浙大文艺旧址——欧阳曙宅,在当时,此处旧址主要用于师生排演文艺节目,并将其部分房屋用作保管室和宿舍。房子虽很古老,但还是能看出有人经常打扫。永兴镇的居民对浙大学生的来访非常习惯,还调侃到“浙大每年都要派好几百个学生过来参观”。而成员们也回复道:“因为湄潭是浙大的第二个故乡。”

浙大在永兴办学期间,帮助发展了当地的茶文化,浙大的师生也与永兴人民打成一片,永兴人民为浙大提供办学场所,还为他们准备粮食,浙大师生为永兴带去知识,帮助他们更好的找寻他们的地区特色。

在参观完浙大旧址,当天下午,成员们前往湄潭大酒店与浙大研究生支教队伍汇合,继续探讨如果能够更好的帮助湄潭的孩子们走出去,去看看更好的世界。

湄潭大酒店同样也是浙大与湄潭友谊的见证,在酒店大厅便陈列了很多浙大赠予湄潭的礼物以及很多西迁时在浙大从教的老师的子女捐献的物品。在墙上还展示了许多浙大校友来访的图片,所有的东西也都汇成了两地之间深厚的情谊。

学长们的支教队伍就是希望把外面的新鲜事物带给这里的孩子们,同时也能够带领一部分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让他们有动力去学习,去到更先进的地方。在深入分析的过程中,我们也总结了湄潭县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管理人才的缺乏导致市场、交通等秩序的混乱;人才引进战略不成熟,同时由于经济和教育原因,人才的向外输出也成为重大问题;居民落后的观念认为自己的生活相对过去已经十分稳定,殊不知外面的世界如何。这些种种原因都导致了湄潭并没有很好的发展,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浙大这个平台,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到外面的世界,让仍旧处于贫困地区的孩子了解到童年不仅仅是放牛放羊。

湄潭是浙大的第二个故乡,在这里曾经培养出一批有志向的浙大人。在今天,浙大人有这个责任去帮助曾经倾力帮助过我们的百姓。如果可以,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湄潭的孩子体会到多彩的未来。


供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两边两路”贵州安顺小分队

文: 朱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