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SQTP】浙大无止桥第一期贝雷桥设计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178

2018121日晚,浙江大学无止桥团队第一期乡村人行贝雷桥设计工作坊在建工学院安中大楼A322举行。作为建工学院SQTP重点项目之一,本次工作坊旨在搭建有限元建模软件使用和结构设计的学习平台,培养学生课外学术兴趣,丰富工程设计经验及技能,培养结构设计思维,增进大家对结构设计过程和方法的理解。

本期有限元软件Midas培训课程分“知”和“行”两个阶段进行。第一次课程聚焦于理论层面,通过幻灯片授课和投影仪演示的方式,讲解利用有限元法进行结构分析的原理、Midas软件简介、Midas软件基本操作等。第二次课程聚焦于实践层面,通过小组竞赛的形式鼓励同学们亲自动手,体会实战建模的乐趣。

121日晚,来自土木工程、建筑等各专业各年级的20余名同学齐聚乡村人行贝雷桥设计工作坊。首先,来自无止桥团队工程部的韦鹏、黄嘉思进行有限元软件基本操作讲解。韦鹏介绍了有限元法基本概念、Midas软件特点和功能、简支梁桥建模操作等;黄嘉思则结合无止桥团队在此前项目中运用的轻型人行贝雷桥作为案例,向大家演示了桥梁的建模操作和分析方法,并手把手带领现场同学熟悉Midas有限元软件建模步骤。

在两位主讲人及团队成员曾彧、秦格和王昕聪的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现场操作起来。工作人员们在场内循环走动,及时为大家解疑答惑。现场气氛活跃融洽,大家渐入佳境。

1 韦鹏同学介绍软件及基本操作

2 黄嘉思同学介绍乡村人行贝雷桥及建模分析方法 

3 与课同学认真听讲

4 工作人员随时答疑

次日晚,工作坊举行了有限元结构设计小赛,来自无止桥团队工程部的杨颂清提前发布了赛题要求,并介绍了竞赛规则与评分指标。本次赛题主要基于实地乡村人行桥项目的需求,给定的材料、荷载、约束条件,由同学们自行选择截面并进行优化,最终根据竖向位移、侧向位移及结构自重等内容所产生的罚款进行综合评分,罚款越低,排名越高,结构越有效。

比赛开始,现场氛围立刻变得紧张起来,各组成员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争分夺秒,以团队作战的方式,经过方案设计、讨论与反复优化,陆续完成了设计成果。在设计过程中,姚富根、王昕聪、秦格、张晓笛、陈张鹏等无止桥团队成员们对大家的疑问进行答疑并引导。现场交流火热,随时迸发着思维和创新的火花。

5 杨颂清同学进行赛题介绍

(a)

(b)

(c)

6 与课同学专注于结构设计建模

7 工作人员进行实操指导

最后,随着三支团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第一期乡村人行贝雷桥设计工作坊顺利落幕,让我们期待在后续学习中工作坊成员们的精彩表现。

(图:王昕聪  文:孙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