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提示

【社会实践】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汇聚青春力量•献礼七十华诞”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647

各团支部、团员: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愿景,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认识国情、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建工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部署,决定在今年寒期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汇聚青春力量献礼七十华诞

二、活动内容

(一)讲好中国故事,献礼七十华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回溯新中国伟大成就,探寻中国感人事迹,挖掘中国发展故事,感受中国发展速度,可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变迁、改革创新、文化教育进步等方面展开调研。

(二)深化红色寻访,重温光辉历程。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一是赴全国重点红色基地,通过开展采访一个老党员、参观一个革命纪念馆、学习一次党课等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党和国家艰辛发展历程和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二是重走西迁路,重温西迁办学历史,弘扬“西迁”精神,亲身体验西迁环境的困苦艰险和西迁历程的艰苦卓绝,继承百廿浙大的求是传统。

(三)践行公益精神,助力家乡建设。

以弘扬和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为抓手,与回访母校主题活动相结合,广泛在家乡开展公益实践活动。继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助力环境治理、关注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开展“三支一扶”、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公益实践活动;聚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以求是学子的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建设。

(四)推动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为驱动,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人才深入基层,深化产学研合作。针对发展需要、民生需求、社会关切、改革迫切的热点话题(如环保、医疗、法治等)开展调研。鼓励“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创新创业参赛团队成员利用寒假社会实践期间,通过考察调研、科研项目对接等形式,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学术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三、活动要求

1踊跃参与,积极立项。欢迎各位同学(包括2018级本科生)积极参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请认真研读《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三、四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

2加强教育,确保安全。请各团队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专项培训会,立项时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学院将为每位参与实践的同学购买保险。每支团队安排一名同学作为安全报送员,实践期间每天向相关同学报送安全情况。

3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和重点团队组建工作,倡导院系特色项目品牌,发挥重点基地重点团队引领示范作用。

4做好总结,按时提交。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实践团按时提交相关总结材料(个人总结、团队总结、新闻稿、调研报告等)学院将在下学期初通过成果展示、报告会、交流分享会等形式,深化实践成果,做好社会实践总结表彰会同时向学校推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考核、评比、表彰等工作。

四、立项方式

各实践团队请填写:

1.《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

2.《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附件2

3.《建工学院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附件3

4.《建工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身份证件号统计表》(用于购买保险)(附件4

请于20181228日(周五)中午12点前电子版附件(1)(2)(3)(4打包发送至cceashsj@126.com,主题及附件统一命名为:建工学院赴某地某主题寒假社会实践团+队长姓名,1228日下午5点前附件(1)(2)的纸质版交至安中A345刘老师处。

五、时间安排

20181228日之前完成团队立项并提交相关材料;

20191月中旬学院公布立项成功团队;

20191-3月初,队伍派出,开展实践;

2018年春学期,工作总结及表彰。

六、补充说明

1、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社会实践(相关要求参见《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三、四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

2、不接受个人报名;

3、申报实践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四方面内容,鼓励同学们结合所学实践确立实践内容,以团队方式立项。

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建工学院团委(安中大楼A345办公室),联系方式:

刘老师    88208770

徐小劲龙  18867531626

欢迎大家关注浙江大学团委官方微信“zju-tw”和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官方微信“zjushsj”了解社会实践动态详情。


附件1: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doc

附件2: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doc

附件3:建工学院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xls

附件4:团队身份证号统计.doc

共青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