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团建】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5402

学院各团支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学院团委决定,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    活动时间

3月至5

三、活动内容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各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团支部可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充实有质的系列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信仰。如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经典品读会、读书报告会,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阅读时政类书籍;组织团员青年通过走出教室,走出寝室,通过嘉兴南湖参观学习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增进理性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组织青年典型、优秀党员/团员,广泛开展故事分享、座谈交流、媒体访谈、网络直播等宣传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让榜样精神和理想信念真正在团员中入脑入心。

2.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首七十年奋斗历程,我们栉风沐雨,风雨兼程。为表达对美丽祖国的深情祝福,各团支部可广泛开展以“祝福祖国,红色经典”为主题的观影、唱红歌等活动,提升青年团员的荣誉感;开展摄影视频征集比赛“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等活动,提升青年团员爱国精神,增强青年团员主人翁意识。

3.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回顾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了团员青年积极奉献、勇于担当的青春风采和家国情怀。各团支部可广泛开展青年风采辩论、青年使命讨论、青年合唱比赛、微团课讲解、团务知识学习、团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新时代团员的使命感,展现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开展向革命先烈献花、入团宣誓、团旗下的演讲等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集体凝聚力;重点开展组织收听收看五四期间中央有关活动的报道,广泛组织团员、团干部参与青年风采辩论、青年使命讨论,并在全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热潮。

4.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系列活动。2019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顺利大会召开,这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各团支部可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提升团员青年责任感,如开展会议报告研读、会议精神学习会、明辩会等,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了解我国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组织国情国史学习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5. 扎实做好团支部组织建设工作。各团支部务必按照“三会两制一课”规定,4月上旬前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团员年度教育评议(流程请见附件1),并以评议结果为基础,做好之后的团支部团内评奖评优工作(具体通知另发)。

三、其他事项

1.    活动开展

1)各支部可从以上提供的前4项主题中选择若干项作为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第5项为必做项,具体开展内容可依据各支部情况组织展开。

2注重主题宣讲。为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团员青年,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和“四进四信”活动,各团支部应注重开展与青年团员面对面交流的宣讲活动,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邀请班主任、学院专兼挂职团干部、支部内优秀团员团干部等,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的宣讲交流。

3注重仪式感召。各团支部应组织共青团员走出教室、走出寝室,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组织仪式教育活动,实地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引导团员青年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仪式教育活动包含“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微团课、向革命先烈献花、入团宣誓、团旗下的演讲、齐唱国歌团歌等程序;五四期间,重点开展组织收听收看中央有关活动的报道,广泛组织团员、团干部参与,并在团支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热潮。

4注重榜样带动。各团支部应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支部内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志愿者等,开展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等宣传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让榜样精神真正在团员青年中入脑入心,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向上,奋发图强。

5注重网上宣传。依托新媒体平台(如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团支部可重点开展“青春宣言漂流瓶”、“五四精神、传承有我——青春随手拍”等主题网络活动,组织学习党史国史团史,依托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动团员青年参与知识竞赛;大力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随支部活动新闻稿在新媒体平台集中推送。

6注重氛围营造。各团支部应大力开展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通过新闻综述、理论文章、评论社论、人物访谈、话题讨论等方式,掀起全媒体宣传热潮,鼓励各团支部创作至少1件展现学习成果的文化产品,可为文章、诗歌、视频、漫画、海报等表现形式,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集中展示广大团员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

2.    新闻报送

各支部开展活动过程中注意及时新闻报送,活动结束3天内将新闻稿与活动照片打包发送至学院团委邮箱:cceatw2015@163.com,邮件标题与主题命名为:xx团支部主题团日新闻稿;各团支部所创作文章、诗歌、视频、漫画、海报等文化产品亦发送至上述邮箱,邮件标题与主题命名为:xx团支部主题团日文化产品,文化产品需于41824:00前上交。学院团委将择优推送于学院官网以及浙大建工青年微信公众号。

3. 活动支持

本学期各支部团日活动均有一定经费支持,请各支部在活动开展一周内整理好报销相关凭证,到相应辅导员处进行报销。

4. 活动总结

4月中旬,学院团委将根据各支部主题团日开展情况,包括新闻稿报送情况,择优推荐2个支部作为学院优秀支部代表,参加校级层面的交流展示。校团委将在4月下旬举办全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交流展示(线上展示+线下评审),并评选出校级十佳及优秀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团日相关成果将纳入学院筑梦·卓越团支部争创大赛最终考核。

 

未尽事宜,可咨询学院团委:

刘老师88208770

陈同学18867155061(本科生);

王同学18888950925(研究生)。


附件1: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流程.doc

共青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