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英烈垂青史,光辉业绩照千秋——防灾所硕博党支部、交通所硕士党支部、结构所硕士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可鉴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294


512日,防灾所硕博党支部、交通所硕士党支部、结构所硕士党支部出发前往浙东红色革命根据地余姚四明山开展党建活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首先,一行人来到了余姚市的四明山烈士纪念碑处。烈士纪念碑是纪念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浙东抗日根据地烈士及解放战争时期浙东革命根据地烈士的重要建筑。墓碑雄伟挺拔,碑面上刻着郭沫若同志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同学们不禁被这庄严宁静的气氛所打动,在墓碑前集体默哀,向英勇就义的先烈们三鞠躬。

随后党员同志们来到山脚下参观烈士陈列室。陈列室共展出贝介夫、杨贤江等100余位革命烈士的照片和生平事迹,同时也展出了浙东游击队的发展壮大的历程。余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打土豪斗恶霸,组建浙东工农红军第一师,协同创建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在全国抗日战争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下午,一行人来到了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这里是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曾有无数革命烈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浙东银行旧址、《新浙东报》报社旧址和正蒙学堂旧址等十余处红色革命遗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日救国、拯救民族危难的光辉历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当时峥嵘岁月的艰辛和热血。

最后,支部成员来到了风景宜人的四明湖畔开展了进一步的交流。同志们表示,四明英烈垂青史,光辉业绩照千秋。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先烈们的热血照亮了一批又一批党员们前行的路,新时代的我们也必将不负所托,以复兴中华为己任,为中华的崛起而奋斗!


文字:张静

摄影:张文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