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实践出真知,迎风且徐行——建工学院赴杭州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社会实践团

发布者:陈可鉴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420


201989日,浙江大学建工学院赴杭州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基地参加社会实践的六位同学顺利完成了实践任务,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实践期间,同学们分别被派往华东院二级分院水电工程院下属的坝工室、厂房室、水道室开展实践工作。由于实践团队成员被分配到不同科室,大家的工作内容也不尽相同,具体包括建筑结构设计、配筋计算、施工工程量计算、施工阶段数值模拟以及工程经验总结等部分。在完成这些工作的过程中,同学们将学校里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程中,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也提高了自身的项目经验,为今后投身社会工作岗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1

在日常实践中,同学们接触的不仅是设计院的日常工作,还有一些针对性的软件使用培训会、工程经验分享会等。在这些活动中,同学们不但能提升专业技能,也能加深对工程中常见问题的理解与认识。在进入科室时,相关负责人就为每名同学指派了一位指导老师,以使大家能够更好更快地融入日常工作。通常而言,指导老师为大家定下实习期的目标并负责解答过程中的疑难,但同学们的询问对象却不止自己的导师。科室内的各位前辈都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即便指导老师比较繁忙,他们也非常乐意帮忙。

2

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已然结束,同学们都是收获满满,也对这段实践经历有自己的看法。

沈佳、汪磊、唐旭东同学三人在坝工室进行实践。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参与了北支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包括船闸结构设计计算、施工图绘制以及相关技术规范的编写。在指导老师的指点下,他们一步步将以往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程,专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通过这次实践,他们深刻地意识到实际工程问题的复杂性,同时也为华东院工程师浓厚的工程思维和强大的业务能力所深深折服。

在水道室实践的朱坤垅、张宇同学认为,走出象牙塔般的学校,体验风吹雨打的社会,能够让他们更快成长。在华东院实习的33天,他们感触很深。实践生活中,他们不仅遇到了一群优秀可爱的队友,还受到了华东院阅历丰富的前辈的教导,这将成为人生中难忘的一段经历。从数值模拟计算到画图,从设计到施工,与科研不一样的体验,与实际工程正面接触,他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前辈们积攒多年的实际经验。回想起这段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7点半回宿舍的实习生活,也是不禁感叹工作生活的艰辛与充实。

在厂房室实践的胡浩强同学怀着一探设计院真貌的期望,参与了本次社会实践项目。三十余天后,实习结束。他不仅形成了自身对设计院的看法,还收获了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程融会贯通的能力。对实习生而言,设计院的工作强度适中,在完成指导老师布置的任务之余,还能抽空浏览院内期刊、参加院内培训。从实践参与的业务出发,设计院给他的最大感触是要具备充足的责任心,唯有如此才能尽可能提高出图的准确性。

3

短暂却充实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结束。在此期间,同学们参与了大量实际工程中各个环节的必要任务,收获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提升了专业技能。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与生活中,秉持实践出真知的理念,迎难而上,稳步前行。

4


供稿:建工学院华东院基地

(撰稿:张宇,摄影:张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