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社会实践】浙大学子在广西农村亲手搭建了一座桥 ——浙大建工学院赴广西乐业中停村“无止桥”公益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9-07浏览次数:898

20198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中停村,一座全长10米、人行宽度1.45米的钢结构贝雷桥正式宣告落成。这座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师生主导立项、调研、设计、拼接、建造的桥梁有一个名字——无止桥,意为“路桥有尽,心桥无止”。

这天,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无止桥”公益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携手重庆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共同发起的“广西中停村无止桥”项目正式完工,并在桥头举行竣工典礼。“感谢同学们愿意来西部山区扶贫造桥,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到乐业来,到西部来,发挥才干,开拓天地!”典礼上,中停村村主任岑国伦说。

新落成的中停村无止桥是在建工学院段元锋教授、汪劲丰副教授的专业指导下设计而成,桥梁构件由江苏镇江长城重工科技有限公司预制,运到桥点后由48名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志愿者协力拼装完成。虽然拼装用时仅为7天,其背后却饱含着各团队长达2年的努力。

团队与中停村的缘分始于一条求助微博。2018年初,浙大建工学院实践团的同学们通过微博了解到中停村用于通行的简易木桥被冲毁,给孩子们上学带来极大的不便。“中停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北部,这里每年夏季降水集中、降水量大,6-9月常有特大暴雨,极易造成河水上涨而淹没路面。如果能够发挥专业知识搭建一座桥,为当地村民尤其是中小学师生解决夏季出行的安全问题就好了。”实践团成员心想。

有了想法,就去行动。在与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会充分沟通后,实践团在去年5月来到乐业县中停村和鱼里村,对六个潜在桥点进行初步走访,深入了解村民生活情况和当地小学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并在11月联合重庆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开展立项后的第一次调研,获取了桥梁基础设计所需的地形数据、水文信息及地质资料。基于实地调研结果,团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完成了桥墩基础部分的设计。

为了打造这座经久耐用的桥,实践团在每个细节上都力臻完美,不断更新资料、完善方案。20192月,实践团第三次来到中停村,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设计方案,并与当地村民组成的施工队商讨确定桥台建造方法。2个月后,团队对桥台进行验收,并进一步完善了桥梁上部结构的设计和安装方案。桥体结构方面,在学院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团队参考既有建造经验和结构工程相关知识多次修改设计方案并最终定稿,切实保障桥体结构安全性。7月,团队前往江苏镇江开展桥厂调研,顺利完成桥梁试拼装。

据了解,中停村无止桥项目是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无止桥”公益服务实践团作为主办团队发起的第一个项目,给队员们带来了很多“人生第一次”的体验。“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部山区,也是我第一次把专业所学用于实践。在桥梁设计中,由于团队设计经验有限,桥梁设计初稿中的细部连接构造一直无法找到最优方案,在听取专业指导老师的技术建议后,大家查找相关资料、参考其他兄弟团队的设计经验,完善了设计方案,解决了技术难题,并在桥体加工前与桥厂积极对接,确保方案可行性和安全性。”建工学院2017级硕士曾彧回忆。曾彧是桥梁组的核心骨干,两周里,他和同伴们不仅完成了桥梁的主体施工,还积极开展一系列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公益活动:深入村民家中解决电线老化严重、房屋通风不佳的问题,协力修筑桥梁引道和垃圾焚化炉,举办垃圾分类、用电安全、口腔卫生等主题教育活动。

在本次项目中,同学们以专业所学为中国西部农村发展贡献力量,也与其他参与高校的师生进行交流,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建工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陶冶王之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无止桥项目,在这两周里我结识了很多有着丰富项目经验的外校伙伴,从他们对待项目严谨认真的态度中,我明白了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也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我相信下一个项目我们会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中停村无止桥的建成,彰显了求是学子“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更饱含了青年一代对习总书记希冀嘱托的深刻领悟和亲身实践。随着竣工典礼的落幕,实践团也立即投入到了下一个项目的准备工作中。目前,团队已派出分队前往四川昭觉开展潜在桥点调研,为新项目的选址提供参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