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团务工作 提升核心素养——2020年秋冬学期建筑工程学院团支委培训暨媒体素养提升计划顺利开展

发布者:徐小劲龙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99


从基础团务到技能培训,从师长专业指导到朋辈经验分享……11月,学院2020年秋冬学期建筑工程学院团支委工作系列培训暨媒体素养提升计划顺利收官。本次系列培训聚焦新媒体传播“新特点”,聚焦学生工作问题“常见病”,提高团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各次培训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吧!

第一期:玩转媒体 优质宣传——新媒体网文创作

金云云老师就“‘微’校时代校园新媒体爆款的秘密”为题,带领同学们梳理校园媒体的发展脉络,指出好的校园媒体与传播方式可以为学校师生带来及时的资讯信息。她总结了“变”“热”“秀”“育”等关键词,通过生动活泼的例子为大家提供了诸多有效的写作思路,引起同学们对新媒体网文的浓厚兴趣。最后,金老师就“微”校时代的学生宣传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第二期:文字“品控” “易爆”推文——新闻采写

马宇丹老师从“打造严谨而有温度的爆款”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与人物采写的相关技巧,并从新闻采访与打造“易爆”推文两个角度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解。她提到在新闻采访过程中,需要运用编辑思维,从四个问题出发考虑如何去展开采访,并提到采访中常遇到的几种情形,“实战式”教学为在座同学们给出建议。

第三期:聚焦难题 楷模经验——团务工作介绍

本次会议聚焦解决各团支部在开展团务工作时面临的具体问题。学院团委书记金立乔老师致辞,与团支委们一同回顾共青团历史与使命,陈庚老师对团务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团务中心兼职副书记王富涵就基础团务、二三课堂进行详细介绍;优秀团支书代表金莎、崔贺宁将班级管理经验与同学们分享。

第四期:摄影风采 光影魅力——新闻摄影

王磊学长详细地介绍了关于摄影的创作技巧,从字词和基本语法,再到如何运用修辞手法创作,后期润色修改等,并向同学们展示各类出色的摄影作品,在极短的时间里面展现出摄影的魅力。他希望大家能用镜头展现各个团支部独特的风采,将摄影这一充满魅力的艺术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关于摄影的疑惑,热情的王磊学长均给出了悉心解答,同时也对如何拍出好照片这一话题作了进一步拓展。

第五期:微信推文 “先声”“夺人”——微信排版

李灵老师首先以“小‘朱’佩‘琦’”“新闻说联播”等话题轻松引入培训内容,随后,她分享了微信公众号编辑与运营的相关经验,并强调了推文标题、排版及版权等细节问题。针对宣传工作稿件的常见问题,李灵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从“文章标题要有吸引力,语言要引人入胜,新闻要有时效性,可以适当蹭热点”几方面着手,并列举相关例子佐证,给团支委们指明了宣传工作的发力方向。

第六期绘“文”亦绘“色” 何处不动人——平面设计

从色彩搭配到文字排版,从基础知识再到实操经验,刘燕燕学姐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打造打动人的设计。同学们在现场提问的环节举一反三、活学活用,迅速将抽象的平面设计知识迁移到排版的实际操作中。

本次团支委工作系列培训旨在引导青年学生主动了解“新媒体”,不仅提升个人的核心素养,更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学子的“弄潮儿”精神体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