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党史教育课堂——学院学生党团骨干赴井冈山进行教育培训活动

发布者:徐小劲龙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317


巍巍井冈,红旗漫卷,山川秀美。42325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筑人计划”党团学生骨干赴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作风锤炼教育培训。


开班仪式拉开本次培训的序幕,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培训处副处长肖小军,基地班主任高利剑,学院团委书记金立乔,副书记徐小劲龙、王晓萌及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龙杰烨主持。

肖小军老师致欢迎辞并为培训班授旗,他介绍了井冈山的三大“历史红”,勉励大家认真学习井冈山历史,真切感悟井冈山精神,传承党的红色基因。金立乔老师作开班动员,高利剑老师进行安全教育。



当日上午,培训班学员来到茨坪革命旧址群进行实地学习,这里是中共井冈山前委、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等重要机关的驻地,同学们在此详细了解了红军背后部队管理策略、经济营收、军械管理等知识。

 “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精准体验”。在情景教学课程中,老师带领学员们重温“三湾改编”。同学们以小班为单位,制定了班旗、班训、班歌,并选出各班班长、宣传员、士兵委员会等职务。通过情景教学,同学们真切体会到“三湾改编”的重要意义,明白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当晚,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办公室滕永琛主任在基地开展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主题党课,此次党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现场学员和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共上党课。滕老师从井冈山的历史地位、革命斗争历程、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及时代价值四个方面入手,深刻阐述“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他勉励同学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弘扬井冈山精神,牢记党的初心使命。




翌日早晨,全体学员换上红军服,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开始“红军的一天”。拿扁担、挑粮食、上山路,体验当年红军因粮食短缺而下山挑粮的艰辛。学员们深入农户,就革命斗争史、井冈山精神、改革开放史和脱贫致富史深入农户开展田野调查,在真正的田野中触摸红色历史。



培训期间,同学们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角楼、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等地实践学习。学编草鞋重温红色遗产,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25日清晨,全体学员先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井冈山英烈,学员们在“死难烈士万岁”碑文前敬献花圈,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默哀并三鞠躬。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一幅幅悲壮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同学们深感如今的和平与稳定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冲锋在前,肩负起历史重任。随后,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了庄严的入党誓词宣誓,更加笃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如同井冈山教育基地随处可见的“让信仰点亮人生”,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希望学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