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团建】关于举办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陈相权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954

学院各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

为进一步推进建筑工程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广大团员青年集体凝聚力与战斗力,打造富有活力、积极向上、团结共荣团支部集体,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根据校团委的统一要求,学院团委决定于9月至12月集中开展2022“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指导思想

为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浙江省第十五次团代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相关要求,夯实新时代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着力保持和增强共青团建设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严抓团干部、团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立足实际、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会议

二、活动时间

     20229-202212

三、面向对象

     建筑工程学院各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

四、活动内容

(一)深化拓展思想建设,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

1、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各支部要结合学院特色,积极开展落实“青年大学习”, 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通过广泛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理论报告会、微团课、读书会、主题实践等各类形式,原原本本学报告,组织团员青年专题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各团支部每周确保所有团员按时完成青年大学习。

     2、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此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各团支部要通过主题团日,理论分享,党团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广大青年进行专题学习宣传二十大相关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团支部于10月16日后一周内至少开展一次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活动,鼓励采用视频拍摄等多形式宣传学习成果;每人完成不少于500字学习心得,班级完成一篇活动通稿(附精选照片5张)。邮件命名【团支部名称+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材料】,上报至邮箱cceatw2015@163.com(本科生);cceatjb@163.com(研究生)。上交截止日期:2022年10月24

3、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应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团日活动主题的设计中,应综合运用专题学习讨论会、社会实践成果报告会、校内外志愿服务和公益行动以及其它受团员青年喜爱的活动形式,并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加强团日活动的线上线下联动,增强团日活动的效果。

4、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各团支部应根据《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点击查看http://www.youth.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337&object_id=7524),广泛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发挥“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请填写附件1:《浙江大学2022-2023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邮件主题请注明【支部名称+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发送至学院团委邮箱:cceatw2015@163.com(本科生);cceatjb@163.com(研究生)。上交截止日期:202210月24周一。答辩时间另行通知。争创申报通过后,学院将择优推荐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单位。

(二)大力推进团建统筹工作,增强团的组织建设

1、凝练特色团建项目。各支部在开展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应当紧扣支部青年的成长成才需求,设计和开展符合团员青年特点的团建项目和活动,结合支部实情凝练特色团建项目,打造支部的特色品牌。

2、加强团支部工作制度建设。切实保障支部工作制度、团员教育管理制度、落实好团支部委员会议、团小组会议,落实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团员定期上团课等,确保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全覆盖。团支部应做好活动、会议纪实记录工作,以有序推进支部团工作的阶段性总结。

3、做好基础团务工作。充分利用“智慧团建”系统,做好线上线下团员注册、年度团情况统计,组织关系转接等,详实掌握团建基础数据,确保与“智慧团建”系统统计数据相一致。使用好团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健全工作档案。

(三)坚持规范制度建设,增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实效

1、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各团支部加强团工作制度建设,落实好支部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议、团小组会议,落实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并将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登记在《浙江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中,学院将后续进行相关检查。

2、指导规范基层支部建设专项经费的使用。进一步完善各支部活动经费的使用程序,要求各支部做到经费使用公开透明,确保经费的使用规范。规范团支部名称,团费收缴、使用及记录情况。团员团费后续将由团委团务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各支部收缴,各支部配合做好签收工作。

(四)着力文化打造,促进支部文化建设

1、打造支部文化,塑造品牌标志。开展团支部文化建设。学院各团支部要做到团员组织、党员指导、活跃群众,加强团支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文化的育人功能,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支部成员的归属感。加强文化展示平台的搭建,既要通过支部标识(班徽)、支部之歌(班歌)等文化载体和元素的建立,形成支部的有形文化,也要通过支部学习教育活动、文体活动等活动的开展,逐步凝练出支部的特色文化。

2、推进支部新媒体平台发展。鼓励各支部能够利用新媒体,结合支部团建活动,及时宣传报道,积极向浙江大学、浙大建工、浙大建工青年等公众号投稿、向外界传递来自建工学院的青年之声。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重点。各团支书要加强对团建月活动的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制定相应实施计划和方案,争取本单位上级党团组织的支持,开展过程中要及时向上级汇报支部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

2、充分发动,及时反馈。团支书要通过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团支部的积极性,及时将团支部在基层团组织建设月中的活动情况反馈给学院团委,以便学院帮助团支部解决实际问题。

3、及时总结,务求实效。积极发挥宣传媒介的引导功能,为活动开展创造浓厚的氛围。认真总结和宣传自身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务求工作实效。注意挖掘活动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及时向学院团委报送信息。

(六)评奖表彰

学院团委将根据各支部上报总结材料进行审核评比,鼓励表彰先进个人与集体,同时“基层团组织建设月”综合评定结果将纳入学院“筑梦·卓越团支部”争创大赛的打分考核依据。年终考核,各团支部还需上交一份基层建设月总结材料(一份1000字左右总结报告以及3-5张活动照片的电子稿)至学院团委邮箱:cceatw2015@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支部名称+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总结”】,上交截止日期:202212月15日

 

附件1:浙江大学2022-2023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报表.doc

未尽事宜,可联系学院团委:

  陈老师:88206426

雷同学:18888915150

王同学15734009306

共青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三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