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岩土论道第46期| 郭宁博士报告:岩土材料宏微观多尺度模拟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1730


46

主题:岩土材料宏微观多尺度模拟

Multiscale Modeling of Geomaterials


主讲:郭宁 博士


时间:202057日(星期四)15:00-16:30


链接:https://zoom.us/j/4093404149(ZoomID:409-340-4149)


主讲人简介;

郭宁博士现为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于2009年获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学士学位,2014年获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任助理教授,2018年起任职浙江大学。主要从事岩土材料多尺度数值模拟、宏微观土力学、计算岩土力学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现为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委员,TC105通讯委员,获Scott Sloan最佳论文奖。


岩土材料具有多尺度特征,工程上一般视为连续介质,通过选用合适的本构模型采用有限元方法分析边值问题。但是岩土材料宏观力学行为非常复杂,模型建立与参数选取非常困难。通过耦合宏微观力学模型的多尺度模拟方法,可以有效避开传统有限元分析中的唯象本构假设,同时为研究材料/结构的宏观力学响应提供多尺度视角。报告介绍该方法的基本原理与实现步骤,并使用该方法研究分析砂土、砂岩中的不同破坏模式,如液化和应变局部化(包括剪切带和压实带),以及浅基础等土工结构失稳问题,表明其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