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与特罗姆瑟大学-挪威北极圈大学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发布者:孙梅惠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40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一直以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以楼文娟教授、黄铭枫教授牵头的结构风工程团队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积极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挪威、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开展合作,经常选派研究生赴国外深造、学术交流,并聘请外籍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团队与国外高校的合作空间。

近年来,浙江大学结构风工程团队积极推进与特罗姆瑟大学-挪威北极圈大学的交流合作,在工程结构覆冰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探讨。双方联合加拿大、日本等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结构覆冰国际研究和教育项目CoARICE(编号309241),该项目由挪威研究委员会资助,旨在通过国际学术合作提高和建立专业知识,以便更好地了解结构覆冰问题,以携手制定结构抗结冰方案,可以较好地揭示结构覆冰增长过程和机理,有效的对结构覆冰灾害进行预警,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与应用价值。CoARICE项目由特罗姆瑟大学-挪威北极圈大学北极冰雪技术研究小组组长Muhammad S. Virk教授牵头,浙江大学楼文娟教授和黄铭枫教授应邀作为项目主要研究人员,项目参与者还包括来自重庆大学、魁北克大学、名古屋大学、神奈川工科大学、北极联邦大学和Kutateladze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多名专家、学者。2022年至2023年,浙江大学结构风工程团队拟选派高年级优秀博士研究生张跃龙赴特罗姆瑟大学-挪威北极圈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并拟就CoARICE项目相关课题进行深入合作研究。

1 结构覆冰国际研究和教育项目CoARICE

图2 结构覆冰问题的试验、实测及仿真手段研究


供稿/张跃龙   审核/黄铭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