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所夏晋老师团队荣获“Mirko Roš award”奖章

发布者:孙梅惠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0

2022年9月6-8日,第六届土木工程结构智能监测、评估与修复国际会议(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mart Monitoring, Assessment and Rehabilitation of Civil Structures,SMAR 2022)在中国上海举行,浙江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夏晋老师团队荣获最佳论文奖,并授予“Mirko Roš award”奖章。

   

 “Mirko Roš award”奖章自2005年设立至今,以纪念瑞士联邦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所(EMPA)成立125周年首任主席Mirko Roš教授,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颁奖由国际专家团队综合考量论文主题的相关性研究成果的创新性演讲报告的展示性,每届颁发1-2项“Mirko Roš award”奖章。

获奖成果A New Approach for Spatiotemporal Variability Analysis of Marine RC Structures Considering Different Exposure Zone(吴仁杰、夏晋、陈柯宇)提出了一种海洋环境混凝土结构暴露区域的定量划分方法,在空间维度上突破了表面距离的限制,在时间维度上实现了时空距离的统一,并将该方法成功应用于海洋环境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监测数据的追溯和预测,对海洋工程混凝土结构的可靠性评估具有现实意义。夏晋老师受邀在大会上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其新颖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 人员介绍

夏晋: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自2004年致力海洋环境混凝土结构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横向等多项科研项目。累计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SCI他引9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研究成果被纳入3项规范,参编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8部。研究成果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科研奖励。兼任中国村镇绿色建筑综合防灾专业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土木领域SCI期刊《Magazine of Concrete ResearchCorresponding Member,以及多家国际期刊的客座编委。

吴仁杰:2021级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海洋混凝土结构预测性维护方面的工作,已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

陈柯宇:2022级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混凝土结构与材料耐久性方面的工作,已发表SCI论文5篇,EI论文1篇。

陈洁静:2021级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海洋水动力作用混凝土结构响应机理方面的工作,已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1篇。

刘奎浩:2020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海浪冲蚀作用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能劣化机理方面的工作。

郑宇航:2021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钢筋混凝土结构监测和修复方面的工作。


  • 致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海洋环境液-固两相冲蚀作用下混凝土劣化与钢筋腐蚀机理,522782782023/01-2026/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皇家学会合作交流项目:火灾高温及高温后地聚合物混凝土中钢筋粘结行为研究,521115301402021/04-2023/0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荷载与氯盐环境作用下混凝土结合界面耐久性能及抗剪机理研究,517785662018/01-2021/12

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浪冲蚀作用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能劣化机理研究,LR21E0800032021/01-2023/12


  • 合作单位

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 资料

 SMAR2011年在波茨坦、苏黎世、迪拜等城市成功举办6次。本届SMAR 2022会议在上海线上举行,会议共有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阿利坎特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新南威尔士等多所机构的过百名学者参加。

 EMPA成立于1880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世界著名材料研究所,与“欧陆第一名校”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同属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及研究所联合体(ETH Domin),作为瑞士联邦理工中唯一的材料技术研究所,在材料科学和技术的跨学科研究等多个领域享有国际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