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坦荡荡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记结构工程研究所2022级新生导师见面会

发布者:孙梅惠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5

   间隙抬眸,硕果累累的金秋已悄悄来临,930日下午13点,结构工程研究所2022级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会在建工之家召开。见面会由结构所副所长黄铭枫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结构所所长赵羽习教授、副所长龚顺风教授、副所长陈驹教授和结构所其他6位老师共同参加了见面会。

首先,所长赵羽习教授代表结构工程研究所欢迎新生们的到来,并简单介绍了结构工程研究所的概况。然后向新生们做了三点嘱托,第一,“我们是一伙的”,老师和学生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导师与研究生是荣辱与共、共同成长的发展共同体;第二,克服焦虑,唯有努力,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克服;第三,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涯除了学习知识,还要多长见识,开阔视野和格局,做一位有胆识的社会精英。

副所长龚顺风教授建议新生们趁着国庆假期多游览一下杭州和浙大校园,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上杭州和浙大;要积极锻炼身体,要有自己的运动爱好;要遵纪守法,特别是现阶段要遵守疫情防控政策,遵守校规校纪;最后,殷切的期望大家在求是园期间,潜心问学,爱上有传承和创新的结构工程学科,望得高,看得远,显得深,坦坦荡荡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毕业之后成为优秀的浙大校友。

副所长黄铭枫教授向新生们发布了的《结构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工作室日常管理条例》,涵盖了研究生工作室的座位使用与管理、文化建设、纪律卫生等方方面面,希望新同学们能够时刻遵守该条例,自觉维护好研究生工作室的日常工作秩序,共同创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

副所长陈驹教授,建议新生们先静心思考一下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然后才能更好的转换成新的角色,接受新的任务。同时,与大家分享了四个舍得与三个刻意:舍得时间学习,舍得时间思考,舍得开口交流,舍得自己的面子,刻意观察,刻意积累,刻意运用。

新生导师代表夏晋副教授,希望新生们好好思考一下老校长竺可桢的两个问题: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带着这两个问题去找自己的导师,与导师共同沟通,共同努力。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3个好习惯:独立思考、日积月累、劳逸结合,希望大家能够有所坚持,来浙大不仅仅是将获得学位作为目标,更希望大家心怀理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赵徽同学作为新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刚开始进入研究生生涯的焦虑与迷茫,在开学典礼上听到了赵羽习教授关于“努力克服焦虑”的发言,同时又跟导师、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们进行了一番交流后,焦虑和迷茫的无力感减轻了许多,深深地感受到了结构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号召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勇敢追梦,用努力实干去克服焦虑和迷茫,为学科的发展、国家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共同肩负起浙大科研人的使命担当!

研究所的导师们也一一寄语新生们。陈水福老师希望同学们在科研过程遇到问题不要担心,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问题要找导师帮助;陈勇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做好时间管理,积极运动,要坚持科研的理想和信念,要快乐生活和学习;卓新老师希望大家要在科研过程中不光要重视理论理论,还要重视实验环节;王柏生老师希望大家关注到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的差异,要重视主动学习;弓扶元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各自做好发展,在求是园留下美好的回忆。

最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老师总结发言,首先她代表学院欢迎结构所2022级研究生新同学们的到来。每一个来到浙大的人都是待熔的金子,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够成为金子,切实感受结构所大家庭的温暖,铭记“我们是一伙的”,成为彼此成就的成长共同体,尽快转变身份,适应研究生生活,努力实干,做好学术传承。

此外,结构所遵照往年惯例,为每一位研究生新同学精心准备了一份刻有浙江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和学生姓名的U盘作为纪念品,里面存放了《结构工程研究所介绍》和《结构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工作室日常管理条例》两个文件,由导师亲手赠与自己的学生,希望师生共同肩负起结构工程学科的传承与创新的使命担当!

经过短暂而亲切的交流,结构工程研究所2022级新生导师见面会圆满落下帷幕。相信新生们已经感受到了导师们的殷切期望,并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科研生活充满了信心,将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未来的科研生活中。

漫漫求学之路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所有的新生们,在科研之路上,牢记心中的理想,努力以科研创新为己任,传承浙大“求是创新”的校训,立志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担当的有为青年,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热烈欢迎2022级研究生新同学加入结构所这个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