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性能预应力工程结构体系与应用关键技术”课题联合启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发布者:姜海博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9

      2023411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性能预应力工程结构体系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2022YFC3801800)课题一、二、三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杭州召开,由浙江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承办本次会议。

   项目咨询专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郁银泉,同济大学教授薛伟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霍文营,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总工顾渭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刘彦生,项目负责人中国五矿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曾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边学成及各课题负责人、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线上线下与会人员合影


   边学成代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致辞,表示将做好项目课题的服务工作,全力支持课题研究,积极配合项目主管单位的各项工作,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实施。曾滨对项目咨询专家及各参加单位表示感谢,希望各参与单位加强协同,合力推进项目实施,同时对项目研究成果助力中国预应力行业发展提出预期。



边学成 副院长               曾滨 总工


   课题一负责人浙江大学教授赵羽习、课题二负责人同济大学教授潘钻峰、课题三负责人东南大学教授周臻以及各课题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与子课题的实施方案。

课题负责人 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对课题和子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就子课题划分、课题相关内容中的表达、实施过程整体协调推进、任务节点把控、考核指标完成、核心技术应用与落地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并一致通过课题实施方案论证。



项目咨询专家质询


   至此,“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性能预应力工程结构体系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的5个课题已全面启动,项目研究预期将于2026年下半年完成。项目针对我国预应力工程结构全寿期服役安全和新材料应用的急迫需求,将完善广域高性能预应力工程结构安全技术体系,提出预应力结构新构造、新构件与配套新产品,充分发挥预应力技术节材高效优势,可靠保障结构服役安全,助力我国城镇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