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老师”风采 |黄铭枫老师:专注投入,开阔视野

发布者:姜海博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0

写在前面的话

        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是生活的指导者,是人生的方向标。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增进学院师生情感,激励学院教师更好地发挥育人作用,落实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2022年底,建工学院开展了2022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

   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近建筑工程学院黄铭枫老师,听听他的育人之道~


黄铭枫老师

黄铭枫老师是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风工程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Wind and Structures编委,从事结构风工程、计算风工程和智能建造等方向研究,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交通部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重大研发项目和浙江省科技计划课题等10余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2),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SCI收录论文5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专注科研,服务社会

黄铭枫老师研究方向是结构风工程,他自从事科研工作以来就一直专注于研究高层建筑在强/台风作用下的风场特性和动力效应。对于浙大这样的研究型大学,老师需要完成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任务。黄老师通过与建筑设计院等单位交流,服务社会的同时找到工程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持续地从原理出发开展理论分析和科学试验,尝试回答和解决这些关键科学问题。对黄老师而言,科研社会服务几乎都是和教学同时并行的,将科研与社会服务中的收获融入自己的教学,并且经常鼓励同学们培养开放的思维,敢于去做各种尝试,去体会。


学会转变,开阔视野

关于同学们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黄老师鼓励同学们要转变思维,专注理解自己的导师课题背后真正的技术、科学原理是什么,技术瓶颈是什么。研究生最主要的就是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变的诀窍就是要学习各种各样的科学知识,并且综合运用自己的知识去解决那些发散性的问题。黄老师表示,土木工程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专业,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应用型专业,要综合几乎所有理化的知识,需要有大的开阔的眼界,着重培养高效获取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才能真正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黄老师与学生们一起)


投入科研,投入生活

黄老师认为,对于研究生来说,平衡科研和生活是一定要做好的。科研的态度对于学生们是受益终身的,科研的思维方式也可以带进生活和其他的工作当中。一定不要把科研和生活对立起来,在生活当中把自己的科研任务安排好,在繁忙的科研节奏当中去体验生活的快乐,这是相辅相成的,关键是都要投入,投入地去生活,投入地去科研,就一定可以过一个非常充实又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涯。


班级同学有话说:
 
您知识渊博,学术功底深厚,是同学们找到科研状态,投入学术之门的指明灯。您和蔼可亲,同时又对科研工作一丝不苟,有着极高的要求,为同学们的科研之路做出了榜样。与此同时,您事无巨细地关心着同学们的生活,让大家感受到了在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