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风致耦合场及抗风防灾”-台风数值模拟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姜海博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28

  2023年“风致耦合场及抗风防灾”-台风数值模拟学术研讨会于20231017-18日在浙江大学圆正·启真酒店成功召开。

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风工程专业委员会指导、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承办,旨在交流有关热带风暴和台风模型数值模拟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内容涉及风场特性、风灾预防、台风数值模拟,以及建筑物、桥梁和其他结构的风致响应等。

1018日下午会议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黄铭枫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教授致欢迎词,会议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楼文娟教授致开幕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副理事长、风工程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朱乐东教授,会议组委会荣誉主席Ahsan Kareem院士分别致欢迎辞。


 

浙江大学黄铭枫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王立忠副校长致欢迎辞


同济大学朱乐东教授致辞


浙江大学楼文娟教授致辞


▲ Ahsan Kareem院士致辞


会议由两个阶段报告组成,第一阶段由美国圣母大学的Kareem院士和西南交通大学的郭健教授主持,第二阶段由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刘庆宽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的许福友教授主持。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8位专家应邀作了英文学术交流报告。现场参会代表还有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李明水教授、重庆大学的陈波教授、东南大学的陶天友博士、同济大学的崔巍博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李强博士和浙江大学风工程团队各位老师等。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部分师生在线参加了会议。

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作了题为《Applications of LiDAR in developing a real-time tropical storm risk warning and mitigation-action prototype for coastal cities》的主题报告,重点讨论了激光雷达测风技术及其在香港实时热带风暴风险预警和城市韧性评估系统中的应用。


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州大学傅继阳教授团队的邀请报告题为《AI-aided identification, short-term forecasting and long-term assessment of TC key parameters》,广州大学何运教授作了报告。报告以台风灾害短时预测及中长期极端风速评估两大热点问题为导向,介绍了广州大学傅继阳教授课题组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台风关键参数识别和台风预测中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台风研究中的巨大应用潜力。

广州大学何运成教授代表傅继阳教授课题组作邀请报告


东南大学王浩教授作了题为《Physics-Data Joint Driven Prediction of Wind Effects on Long-Span Bridges》的邀请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王浩教授团队在桥梁特异风效应预测研究的最新成果,该研究通过把桥梁风振物理模型与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技术有机结合,解决了海量监测数据异常诊断、桥梁性能参数动态追踪和桥梁风效应智能预测等桥梁风工程难题,为特异风多发区大跨度桥梁的运维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东南大学王浩教授作邀请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曹勇博士代表周岱教授课题组作了题为《High-fidelity and intelligent simulation of wind fields and pressures on buildings》的邀请报告。报告展示了如何利用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方法探索真实环境下钝体结构的气动特性、流动机理与未来短期风场预测等问题,揭示了钝体在真实雷诺数下的气动特征、尾流三维特性、湍流流动和复杂转捩过程。

上海交通大学曹勇博士代表周岱教授课题组作邀请报告


同济大学赵林教授的邀请报告题为《The Modelling and Prediction of 3D Typhoon Wind Field by Near Ground Multi-Point Pressure Observation》。报告阐述了新型大气边界层三维台风工程解析模型的构建,解决了现有台风工程模型计算精度不足、过度依赖实测数据修正和关键敏感参数取值人为化等问题,为实现强/台风环境下沿海风敏感结构的设计、建造和运维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济大学赵林教授作邀请报告


长沙理工大学韩艳教授在线作了邀请报告,题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Wind Field Environment in Complex Terrain》。报告阐述了山区风场非高斯与非平稳风场特性的数值模拟方法,实现了复杂地形风场的多点随机过程模拟,为复杂地形区域桥梁与建筑结构的风致响应分析提供了风场参数。

长沙理工大学韩艳教授作线上邀请报告


香港大学邓晓蔚副教授作了题为《From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to Machine Learning: Engineering Examples of Bridges & Wind Farms》的邀请报告,讨论了如何应用CFD在各种复杂城市场景下模拟香港桥梁结构的气动效应,为采用CFD方法替代传统风洞试验提供了可行性;并通过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提出了两种尾流缓解策略来提高风电场的整体发电性能,即设计施工阶段的风电场风机布局优化和运营维护阶段的风电场实时协同偏航控制。

香港大学邓晓蔚副教授作邀请报告


浙江大学黄铭枫教授作了题为《Multi-scale Modeling of Typhoon Effects Utilizing WRF-LES and Machine Learning》的邀请报告。报告以全球变暖为背景,提出了基于WRFLES的多尺度耦合台风数值模拟框架,构建了中国东南沿海四省的省级台风灾损机器学习评估模型,最后介绍了浙江大学自主研发的海上风电一体化设计分析软件平台“Zwind”的台风模块部分,展示了软件相关功能。

浙江大学黄铭枫教授作邀请报告


提问讨论

会议期间,各位嘉宾学者围绕会议主题“风致耦合场及抗风防灾”-台风数值模拟,聚焦精彩纷呈的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最后,由Ahsan Kareem院士作总结发言,点评了精彩的报告内容,并代表浙江大学会务组衷心感谢各位嘉宾与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2023年“风致耦合场及抗风防灾”-台风数值模拟学术研讨会在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和参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 Ahsan Kareem院士总结发言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