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006学年春夏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3-15浏览次数:178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现就2005——2006学年春夏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原则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制订“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工作,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创新的工作主线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密切联系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实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为建设创新型大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要从实际出发,联系学校、学院、系、所和部门等的改革与发展,把理论学习与研究讨论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与研究、部署、检查、总结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专业业务交流结合起来。努力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力求突出学习成效。
  二、学习专题
  1、学习全国科技大会精神。
  2006年1月9日至11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陈至立同志作了总结。这是进入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技大会,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部署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动员大会。学习贯彻好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必将有力地推进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要深刻认识、牢牢把握创新这一工作主线,切实学习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精神和实施《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为学校“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学习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今年的“两会”将分别于200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召开。“两会”将为国家“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指明方向。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结合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家发展目标,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拓展新空间,打造新亮点,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3、深入学习《党章》,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教职工党员要根据学校纪委和党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学习《党章》。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党章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切实遵守党章规定,不断强化党的观念。2005年12月召开的中共浙江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认真总结回顾四校合并七年来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了今后五年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校党委书记张曦所作的《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党委会和党委常委班子。这是浙江大学在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宏伟事业的重大战略举措,是落实中央、省委和教育部关于加快浙江大学建设的一系列要求的重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进一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要认真学习和切实领会大会报告和大会《决议》的精神,结合即将出台的浙江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地投身到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宏伟事业的行列中去。
  三、学习组织与安排
  1、各院级党委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本学习计划组织实施和检查。
  2、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采取分层次组织形式,或由院级党委集中组织报告会,或由研究所、室、机关部门或科室组织学习交流与讨论。
  3、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一般每两周安排一次。
  4、校党委宣传部定期编辑学习资料,并在宣传部工作主页上公布,供各单位参考。
  5、校党委宣传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举行若干场面向全校师生的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并进一步组建好理论学习讲师团,列出名单和报告专题,由各单位邀请举行讲座。
附件:2005——2006学年春夏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安排一览表
 
党委宣传部
2006年2月28日
 
 
附件:
2005——2006学年春夏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安排一览表
序号
专题
讨论题
1
学习全国科技大会精神。
1、我校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应该有哪些作为?
2、如何全面、准确地理解创新的含义?
2
学习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1、如何认识今年“两会”召开的意义?
2、结合国家“十一五”规划,学校应该如何着眼实施学校的“十一五”规划?
3
学习浙江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1、浙江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什么形势下召开的?
2、如何结合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来理解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3、如何理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建设创新型大学二者的关系?

 

相关下载:

       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相关文件http://10.11.51.199/uploaded_images/3615_6.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