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楼文娟同志事迹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24浏览次数:214

楼文娟,女,1963年10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计算机应用学术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分别于1984年、1987年、1995年浙江大学土木系结构工程专业毕业,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获2003~2004学年浙江大学先进工作者
获浙江大学家庭事业先进2次
获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十佳教工2次
 
在政治上、思想上一贯严格要求,积极上进。
近三年来,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学习江泽民同志《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胡锦涛同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共产党员要坚定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重要文献。通过学习和讨论,对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四代领导人关于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和政治理论学习,并在工作中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和姿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能够且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创新,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事实求是,不弄虚作假。有高度的责任心,勇于承担责任,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克己奉公,不假公济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热爱教育事业,热心公益与社会工作。为人正直、友善,做事认真、执着。育人方面善于换位思考,与学生平等交流。
 
自于浙大任教以来,全职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业绩显著。
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弘扬科学精神,正确引导学生,对学生的今天负责,为学生的将来考虑,为人师表,一丝不苟。坚持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为国家多培养优秀人才。加强教学和科研实践,勇于开拓创新,多出科研成果,努力为我国的科教兴国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主讲本科生《弹性力学与有限元法》,《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研究生《工程弹塑性力学》等课程,教学效果优良,其中《弹性力学与有限元法》几乎每年均评为优秀,深得学生好评。主讲本学科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干课程各一门,教学效果良好;所开课程选课人数均在80人以上。开设本科生选修课一门,并自编教材;作为骨干参加全国工科力学基地结构力学教学改革,编写了大专用结构力学教材,为工科力学基地中期考评获优出了一分力。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40名。在培养学生上尽心尽职, 严格要求。此外,还经常在休息日为研究生班以及不同层次的辅导班讲课,只要是学校、院系安排的,从不推辞,不计报酬多少。
   
在科研方面,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勇于开拓,勇于攀登。
在结构风工程、结构振动与控制、预应力混凝土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和理论研究,取得很好成果。近五年来,承担了较多的纵向课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负责浙江省建设厅课题5项,负责与香港合作课题1项;作为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科委重点项目1项。负责或参加完成的风洞试验等项目30多项,在高层建筑、高耸、大跨结构抗风分析方法以及气动弹性模型风洞试验方法、预应力混凝土技术等方面成果显著,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浙江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近5年来发表论文50余篇(SCI收录1篇,EI收录8篇,ISTP收录5篇)。近几年负责课题总经费在100万元左右
 
积极与国际进行交流与合作
为使科研与国际接轨,并提高与国际的交往能力,多次去香港、美国、韩国等地参加国际会议。与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合作研究,负责与香港合作课题1项,由香港理工大学提供部分经费和仪器。
 
热心实验室建设、公益与社会工作
对学院的发展极为关心,为实验室建设献计献策。提出了大气边界层风洞试验室建设方案,提出了子结构拟动力试验实现方法,设计并筹建抗火试验装置,设计制作了结构动力学试验装置。作为结构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协助所长作好分管、服务工作。
 
热心学术团体工作,为学会发展尽一份力
任浙江土木建筑学会计算机应用学委会委员和秘书,作为主要者定期组织召开全省的土木工程计算机应用学术会议。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作为主要者组织召开第十一届全国工程建设计算机应用学术会议,并编写出版论文集。
 
团结同志,注重团队合作
在科研工作中,注重团队合作和新教师的培养。对外积极争取课题,对内团结协作,所有课题均组成课题组共同完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