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紫金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25浏览次数:6722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等单位联合推行的一项素质教育的重大举措。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四个统一的要求,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普遍提高在校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更好的优化学院内各部门的工作,特制定浙江大学建工学院素质拓展计划实施细则。

一、       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工作机构

1.学院成立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分中心(与学院综合素质评价分中心合署,统称素拓素评中心),由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领导,学院老师进行指导,下设素质认证部、项目管理部、计划推广部以及监察部。

素质认证部:认证部负责对学院内全体同学上交的资信登记表和网上申报内容进行审核认证,确定是否通过及给予第二课堂加分。认证部的工作需公开化、透明化,并随时接受监察部和学院老师同学的监督,认证部负责全学院同学的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并且要每学期按时、认真、细心地开展认证工作。

  项目管理部:项目管理部主要负责各类活动的立项申请,学院活动(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社团活动、其他一些集体和个人活动及各班的活动均可申请立项(只有立过项才能进行申报)。

  计划推广部: 计划推广部主要负责前期的部门咨询工作和加强素质拓展工作宣传,帮助全学院的同学进一步的了解和理解素质拓展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意义,帮助同学搞清楚素质拓展工作和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尽可能的保障全院同学的利益,并使素质拓展工作能够顺利的展开。

  监察部:监察部是监督素质认证部工作的机构,由主任、助理和分管副主任组成。认证工作进行时必须有监察部人员在场,监察部人员要对认证部的结果进行抽查,发现违反认证纪律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素质拓展认证分中心学生干部名单见附件1

2.团支部素质拓展认证小组

  团支部素质拓展认证小组(与行政班综合素质评价小组合署)以各行政班团支部为单位,是素拓认证的基层审核机构。成员包括班主任(担任顾问)、联络员、两名班委(一般为班长和团支书)和两名同学代表(通过班会选举产生),组长由团支书担任。团支部认证小组需根据认证的有关规定,认定被通过项目的真实可信,申报内容符合要求和规范。

各行政班素质拓展认证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2

二、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认证的六大方面内容

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

记载学生参加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及在思想认识、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表现。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记载学生组织或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取得的成果。

科学技术与创新创业

记载学生课外从事的创新新创业活动以及在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等比赛中取得的成绩。

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

记载学生参与的文体艺术活动和取得的成绩,以级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其它经历。

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

记载学生组织或参与社团活动,所担任的学生干部职务以及在组织、管理能力方面的锻炼,也包括在校外兼任的社会工作。

技能培训及其它

记载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及取得的成绩,以及未能被上述所包括的其它经历或成果

三、       学生可申报的项目介绍

 

l      当然项目:《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实施细则》中规定的有第二课堂积分的项目,可直接申报,给量化分值。

l      基础项目:《浙江大学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基础项目列表》所列项目,可直接申报,获得认证,不计分值。基础项目范围更大,涵盖当然项目,个人当作当然项目申报未得到第二课堂积分认定的,自动视为基础项目,可获一般认证。

l      立项项目:学校各级机构组织提供的素质拓展认证项目和个人要求新增的认证项目。需要通过申报、审批、验收等程序。

有关立项的具体细则详见附件3。

四、       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的工作流程

 

1.学生个人根据大学生素质拓展网上项目总库里的内容进行网上申报(只有项目总库里的项目才能进行申报),并根据网上申报内容及顺序填写资信登记表(如有需要则附加证明材料),资信登记表填写注意事项见附件4

2.各团支部认证小组在支部审核期内完成本支部内资信登记表的审核(召开小组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如有未通过的项目将附带证明材料交还本人并说明原因;通过,将资信登记表及证明材料上交学院素质拓展认证分中心。

3.学院素质拓展认证分中心会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和资信登记表的审核工作,在下面一周内(公示期和异议期),学生个人可到网上查看申报项目是否通过(院级),若未通过可申请复议并提供新证明材料,公示期无问题校中心将给予最终通过。

具体工作流程图见附件5。

五、       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1.各团支部素质拓展认证小组成员须秉着公正严谨、细心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符合认证的相关规定,不得违反认证纪律(详见附件6)。

2.学生个人或认证小组成员如有任何问题可登陆启真论坛建工学院版块进行咨询,将有专人负责解答。

3. 本细则由建工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分中心负责解释。

                             

建工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分中心

                                   2005-4-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