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情系灾区 把握“五情” 凝炼学科新方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26浏览次数:29

2008524下午,在土木科技馆五楼会议室,建工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会议以“情系灾区,把握‘五情’,凝炼学科新方向”为主题,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卫华老师到会进行了指导。

支部大会上,大家首先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然后,由刚从地震灾区回来的周燕国博士详细介绍本次汶川大地震成因、震级确定、地震破坏形式、震区灾情等情况,以及在震区现场应急工作队的切身感受和专业人员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5·12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发生后,受中国地震局召集,岩土所支部周燕国博士接受委派,于13日连夜出发到成都,14日赶到都江堰总指挥部,参加中国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冒着多次余震的危险,在交通中断等恶劣条件下于1518日深入北川极震区获取震害信息并作出判断,于1921日再赴绵竹汉旺镇、都江堰、江油等强震区调查震害,为总指挥部抗震救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协助应急救援工作。

与会党员被此次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坏力所震惊,也被周燕国博士不怕困难,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的行为所感动,大家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组织部交纳“特殊党费”的号召,各位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奉献爱心,现场收到“特殊党费”14500元,一位正在美国访问学习的党员还委托家人送来了“特殊党费”,充分表达了大家支援灾区的心愿。

岩土工程作为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在“211工程”和“985”专项经费的支持下,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071月被授予教育部软弱土与环境土工重点实验室。但是大家也有强烈的危机感,认为在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尚需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会上大家就结合本次汶川大地震,开展抗震减灾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建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陈云敏教授总结认为,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落实到努力做好各自本职工作中去,岩土学科应该以抗震减灾工作为契机,凝炼学科新的发展方向,为今后学科建设中优先开展地震工程相关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

金卫华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岩土所支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关心灾区的行动和结合国情凝炼学科新方向的决心,表扬了周燕国博士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的奉献精神。

(岩土所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