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博士生创新论坛开幕式暨“长江特聘教授”王建祥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1-05浏览次数:69

定于11月9日上午9时于安中大楼B—332举行浙江大学第六届博士生创新论坛—建工学院分论坛开幕式暨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王建祥教授学术报告会,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承办单位:建工学院博士生会 
                                       2008年11月4日
 
开幕式主讲人王建祥教授
主讲人介绍:
1983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华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悉尼大学博士学位,1996年和1997年分别在帝国理工学院和阿尔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和访问,1998年回国到北京大学工作。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空天技术系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英国Cardiff大学荣誉访问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秘书长。 2000年获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2002年获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王建祥教授所指导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2007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王建祥教授主要从事复合材料力学、细观力学和非均质材料的力学/物理性能研究。 对具有界面应力效应的Eshelby体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建立了具有界面应力效应的细观力学框架;提出了描述表面/界面效应导致的纳米结构材料性能尺度相关性的标度律;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层合板的断裂和强度分析、就地强度理论和强度优化设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预测了含有桥联裂纹固体的宏观等效性能以及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宏观本构关系;发展了含有性能梯度组分的非均质材料等效传导性能的界限理论。
 报告主题固体力学中的标度律、对称性和比较材料理论
报告内容简介:随着材料特征尺寸的减小,处于表面或者界面的原子数目所占的比例会增加,表面/界面效应会变得重要。在Griffith所研究的裂纹扩展问题中,表面能与材料杨氏模量的比值是一个长度标度,可以认为是材料的一个内禀长度标度,含有裂纹的固体材料破坏模式转变的尺度正比于这个长度标度。在考虑表面应力影响的情况下,纳米线、纳米梁和纳米板等的表观弹性模量与材料的内禀长度相关,这个内禀长度即是表面弹性模量与体材料杨氏模量的比值;对于各向同性的表面/界面,会出现两个类似的内禀长度。因此,含有纳米夹杂的非均质材料的宏观等效模量、纳米夹杂的Eshelby张量和应力集中张量等的尺度相关性遵从一个简单的标度律(scaling law)。固体力学中的界面应力模型与线弹簧界面模型在界面处具有相反的场量间断性, 它们又分别与传导问题中的高传导和低传导界面模型在数学上相对应。描述这两类界面效应导致的材料性能尺度相关性的标度律在形式上具有完美的对称性。
“比较材料”(comparison material)的思想在非均质材料的力学行为研究中有非常重要的应用。被认为是20世纪力学领域里程碑之一的Hashin-Shtrikman界限就是基于“比较材料”的概念得到的;“线性比较材料”在非线性材料的宏观等效性能预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引进与所研究的材料具有不同微结构的比较材料,给出了含有非均匀组分的非均质材料等效模量和广义传导性能的界限。除了非均质材料等效性能的预测之外,“比较材料”的思想还可以用于计算量子点结构的弹性场。标度律和基于“比较材料”的理论方法所具有的共同特征是,用简单的模型和数学推演描述复杂的力学/物理现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