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关于举行创造性结构设计竞赛暨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及华东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0浏览次数:7017

为了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结构设计与实践能力,丰富校园学术氛围,同时为选拔学生参加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及华东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学院经研究决定举行“建工学院创造性结构设计竞赛暨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及华东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建工学院学生科技创新指导中心 ASCEISG,ZJU
二、竞赛题目
题目高架水塔结构设计与模型制作。
竞赛内容:理论方案、模型制作、陈述与答辩、加载试验。
三、参赛对象和形式
参赛者为在校本科生。以组队形式参赛,每队人员不得多于3人。
四、竞赛要求
1.参赛要求
(1) 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并用汉字命名(不得多于4个)。模型名称不得出现参赛学生信息,否则理论方案按零分计。
(2) 每个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队应独立完成方案设计与模型制作。
(3) 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竞赛活动,缺席者作自动放弃处理。竞赛期间不得任意换人,若有参赛队员因特殊原因退出,则缺人竞赛。
2.理论方案要求
(1) 内容包括:方案设计摘要、模型照片、主要结构图、计算书(手算)等。
理论方案格式和要求:封面(格式见附件一),第一部分为方案设计摘要(300字以内);第二部分为模型照片或效果图、主要结构图、计算书等。除封面外,其余各页面上均不得出现参赛个人信息,否则理论方案按零分计。
(2) 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将竞赛报名表、参赛人员名单及理论方案送至规定地点,逾期作自动放弃处理。送审的理论方案包括以下内容:
用A4纸正反面打印、装订的理论方案文本一式3份;
② 用A4纸打印的模型照片或效果图1份
3.模型制作
1)制作要求
 ① 高架水塔结构模型由水箱和支架结构两部分组成,水箱由组委会统一提供,水箱为4.5升纯净水瓶(参考怡宝4.5升纯净水瓶,直径160mm,高度320mm),水箱(含水)总质量4kg,支架结构由各参赛队设计制作。
② 水塔支架结构形式不限,其支架顶面应确保能够固定住水箱,支架顶面距模型底板顶面高度为1000mm±5mm。
③固定模型的竹底板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尺寸为400 mm×400 mm。模型固定在底板的范围不得超出250 mm×250 mm(见附件二)。
(2)模型制作材料及工具(学院提供
集成竹:规格为3mm×3mm、3mm×6mm、1mm×6mm,长度900mm(每种规格各30根)。
集成竹力学性能指标(参考值):密度0.789g/cm3,顺纹抗拉强度150MPa,抗压强度65MPa,弹性模量10GPa。
胶水:502胶水(8g)(自备
③ 棉腊线:直径1 mm(30米长)
制作工具:自备
(只限尺子、刀具、三角板、砂布、剪刀、手套、橡皮、笔、纸)。
4、加载步骤及要求
(1)参赛队员将模型按专家指定加载方向安放在加载试验平台指定位置,并固定好模型底板和水箱(见附件二)。
(2)比赛时,由参赛队员简要介绍作品构思,时间控制在1分钟内,然后回答专家的提问。
(3)加载试验时,分三级施加水平初始位移,突然放松后,使模型产生水平振动15秒钟,以检测模型体系的水平抗震性能。
第一级加载:给定初始位移10cm,加载时间为15s。
第二、三级加载:由各参赛选手在12cm、14cm、16cm、18cm中选择初始位移加载,每级加载时间为15s。
(4)在任一级加载试验中,当模型出现以下任一情况,即视为加载失效,退出比赛:
水箱脱落;
模型整体出现倾覆;
专家认为模型加载失效的情况。
5.评分规则
根据理论方案、结构体系、模型制作、陈述与答辩、加载试验5个方面进行评分,总分为100分。凡不符合竞赛要求,或参赛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将不再进行加载试验。
(1)理论方案(5分)
根据方案设计与理论分析的完整性、合理性、正确性评分。
(2)结构体系(5分)
根据结构体系和造型的合理性、创新性评分。
(3)模型制作(5分)
根据模型制作的外观质量和制作精细等评分。
(4)陈述与答辩(5分)
根据现场陈述和回答情况评分。
(5)加载试验(80分)
, 其中
其中,s为本模型加载成功所通过的最大位移(cmM为本模型的质量(kg);amax为所有加载成功模型中的最大a值。
五、奖项设置
本届竞赛根据参赛队伍规模,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队;最佳创意奖1个队、最佳制作奖1个队、成功参赛奖若干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或华东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队伍从获二等奖以上队伍中选拔产生。
六、时间安排
1.报名
(1)   竞赛报名:2014年3月11日至3月16日。
报名方式:①邮件报名。发送包含参赛队伍名称、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信息的邮件至:  asceisgzjuce@163.com 
短信报名。发送包含参赛队伍名称、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信息短信至:
                         18868111128/760205(童同学) 
     18768116041/521966 (赵同学)
                  
2、竞赛题目说明会材料领取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3、理论方案及模型送审:2014年4月4日12:00前,紫金港校区西4-409
4、比赛:2014年4月5日 8:00��17:00, 地点另行通知
 
获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队伍,发给获奖证书;对获成功参赛奖以上队伍,根据获奖情况,队员可获得相应第二课堂学分。
七、本通知解释权归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所有。
联系方式: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联系人:邹老师、姜老师,电话:0571-88208683
    ASCEISG,ZJU         联系人:刘同学     电话:18868105150/761086
 
 
注意:竞赛期间请参赛者关注建工学院网及科创中心、ASCEISG,ZJU相关平台的通知。
 
浙大建筑工程学院
2014年3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