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讲坛

安中讲坛第六期:周丰峻院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5浏览次数:233

报告人:周丰峻  中国工程院院士

报告题目:三峡危岩治理和大跨度地下空间防渗加固技术

报告时间:20141018日上午8:50

报告地点:安中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周丰峻,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总参工程兵第三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河南科技大学兼职院士,防护工程学会名誉理事,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和主持防护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对于爆炸效应试验、爆炸理论计算以及防护工程抗冲击爆炸作用模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开创性的研究,对防护工程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周丰峻院士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学术造诣很深,但他从不满足。他曾四次出国考察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密切关注、跟踪国内外工程技术最新发展动态,不断向更高、更深的研究领域探索、进取。他潜心于防护理论的研究和探讨,尤其是对土钉支护技术理论研究有着新的贡献。

土钉支护技术是他指导研制的军民通用性较强的科研成果。这一技术最大限度的利用基坑边坡的固有力学强度,将边坡主体变为支护结构体系的一部分,改变了传统支护结构悬壁受力的特点,充分发挥土体的自稳作用,特别是当边坡出现大变形、大塌方等险情后,该技术对边坡起到恢复和加固作用。这一军民兼用的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在我国南方乃至全国的城市建设、铁道和水利工程建设中推广,先后在全国400多个大中型建筑工程中得到应用,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周丰峻院士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6项。在担任副所长、所长十多年期间,他潜心组织和指导科研工作,全所获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他与清华大学合作编写的《基坑土钉支扩技术规程》已公开发行,在军内外发表具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1978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随着现代高科技战争的发展,武器装备打击精度和杀伤力不断提高,如何给热爱和平的人民铸造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盾牌,是周丰峻院士一生追求的目标。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防护工程研究上。

周丰峻院士目前正进行20以上大跨度的空间网架结构建筑工程的研究。这种结构的建筑主要用于临时或永久性的大跨度结构上,设计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碳60纳米结构形式,属于组合多面体的球形空间网结构。目前,周丰峻院士还受中国工程院的委托,正在主持公共安全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1410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