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讲坛

安中讲坛第八期:钱七虎院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5浏览次数:159

报告人:钱七虎  中国工程院院士

报告题目: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和城市内涝的治本之策

报告时间:20141019日上午8:30

报告地点:安中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防护工程专家、军事工程专家、教育家,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原副主席、国际城市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亚洲区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防护工程分会理事长。东华理工大学名誉校长,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名誉院长。在国内首次应用动力有限元法对防护门进行应力分析。在国内提出将运筹学应用于防护工程的破坏概率确定、抗力论证及方案比较,开创了我国国防与人防工程的软科学研究。建立了我国的三自由度土中结构相互作用计算理论及防护结构概率设计理论。主持实施了世界最大药量的多层多列条形装药峒室大爆破工程——珠海炮台山大爆破。主持了“21世纪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战略及对策”的国家咨询课题研究。

钱七虎院士一直致力于防护工程及军事系统工程、岩土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防护工程的研究中,解决了孔口防护等多项难点的计算与设计问题,率先将运筹学和系统工程方法运用于防护工程领域。以他为主建立了我国第一套《全军工程兵发展趋势动态模型》和我国确定人防工程防护标准的若干模型,开创了我军工程兵工程保障及我国人防工程领域的软科学研究。在完成我国一系列防护工程科技攻关中,成功地研制出柔性帆布工事大挠度大变形的抗爆设计计算方法,解决了地下飞机库大跨度钢和钢筋混凝土防护门有限元理论分析。他带领的课题组设计了我国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地下飞机库防护门,主持了世界最大当量的珠海炮台山大爆破等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工程实践。在防护工程及有关领域里,有7项成果获国家或军队科技进步奖和优秀科技成果奖,l项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

20131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给6个单位、24名个人记功。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名誉院长钱七虎教授,因在科研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荣立一等功。

主要专著有《民防学》、《有限单元法在工程结构计算中的应用》和《防护结构计算原理》等4部,著有《核爆炸条件下浅埋结构荷载理论与试验结果的对比研究》等论文40余篇。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1410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