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讲坛

方兴未艾建工强,安中讲坛谱新章——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报告会侧记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4-11-28浏览次数:1007

20141125,浙江大学建工教育基金会隆重邀请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在建筑工程学院举办了第十一期安中讲坛专场报告。建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立忠教授、副院长罗尧治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世烺教授以及我院部分教师和同学一起聆听了宋院士的报告。

报告会由徐世烺教授主持,他首先隆重介绍了宋振骐院士。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宋院士开始了他的精彩演讲。在专题报告前,宋院士跟大家分享了他的生活经历、人生理念和对我们国家发展建设的一些独到见解。他一生坚持爱心能聚众,坚韧能成功为别人着想的人生信念,兢兢业业,为我国矿山安全生产和国家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如今宋院士虽然早已桃李满天下却依然激昂青云,其心中依然燃烧着一把熊熊的烈火,发出强烈的光和热,充满不竭动力推动着我国矿山工程理论的建设和发展。 

 

 

 

 

 

宋院士的报告共分为三个专题:我国岩土工程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的道路、我国煤矿开采的现状和方向以及深部开采动力灾害的控制。他从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工程建设现状出发,围绕着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产安全三个核心,提出了我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基础建设,离不开能源建设。煤炭开采是能源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而实现煤炭的安全生产是能源建设的重中之重。煤炭安全生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合理准确的开挖巷道模型,宋院士建立的矿山实用压力控制理论对于我国煤矿开挖巷道的稳定性以及危险预报机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宋院士深入简出地为我们介绍了矿山实用压力控制理论的基本原理、理论架构及其工程应用。在讲解的过程中他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将学习力学理论知识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紧密联系的期望。他指出,生产智能化将是未来生产建设发展的方向,把危险的作业用高科技武装起来是解决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

接着,宋院士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国家人才建设的想法。通过不断完善国家人才体制建设,完善人才保障措施,国内国外开放培养、联合培养等措施把我们国家的宝贵人才动员起来。他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将我国煤矿开采智能装备、智能控制、智能生产变成现实,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起科学技术创新的能力;三是希望同学们将来若有机会出国留学,学成之后一定回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最后,徐世烺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宋振骐院士在工程理论上的创新及其在解决实际工程中的重大贡献,并号召同学们以宋院士为榜样,深入生产第一线,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创新。他希望同学们能像宋院士一样拥有远大的抱负,为祖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所供稿)

 

  

建筑工程学院

201411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