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夕阳】念新莫忘旧――建工学子走访退休教师范明均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954

范明均教授住在求是村,据说大部分的退休教师和退休教授都在这居住。下午3点,我们三人出发拜访老先生。刚刚下了点秋雨,寒浸浸的感觉。一路是树叶,裹着雨气,粘在地面,并不时在飘,阔大的叶面,打在头上、脸上。
老教授的家在高层,我们花了好大功夫才找到单元楼梯,进了房间,却是豁然开朗。迎面是敞开的两个大间,浅色木地板、墙木板、桌椅、厨柜子……全部是木头感觉。木窗户敞开,依旧光线暗弱。老人并不在书房等我们,看上去是间小小的会客厅。他坐在单人沙发上,侧对着光,所以我先就看见他被光线勾勒出半边的剪影。范老师和其他老人一样头发略显稀疏,满含笑意的脸上透露在一种慈祥,眼神让人倍感温暖,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年迈却精干的模样。我们就在他对面的沙发上坐下来。室内装饰简单简朴但我却可以找到一种岁月的沧桑感,而这种感觉却有使我觉得这间房子给人一种家的温馨。

去而复返 缘结浙大
我们首先询问了范教授一生的经历,他的生涯可以说是一种命运的选择。范教授初中毕业后在1952年分配到工业干部学院,之后又到了杭州的建筑工程学院,由于国家的分配他来到了天津的轻工业学院,之后通过毕业和保送考试来到了沈阳俄语学校,教授在沈阳俄语学校有着优秀的学习成绩,得到了第一的成绩之后又通过考试回到了浙江。范老师从浙江又回到了浙江,又回到了这个充满感情的地方,他就这样来到了浙江大学。范教授的工作生涯是弯折漫长的,他与浙江大学的缘分也是深厚的。在浙大毕业后,他就一直留在浙江大学,在这期间做出了很多报告做出了很多研究,参与了校园的建设,直到1996年的退休。
志趣相投 学有所成
向和兴趣是最关键的,志向决定了学习,而兴趣加快了学习的进程。范老师说虽然我们学习的东西真正用到工作上的不多,大学与工作上的表现情况是正向关系但不是绝对关系,但学生们仍然要以学习为重,只有明白了基础才能更上一层楼。他当时选土木是因为国家的分配,但是我们现在国家的分配已经越来越少了,大家专业的选择基本上都是主观的选择,这就要求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充分的兴趣与志向。在我认为兴趣与志向其实就是爱做与要做,我们有了志向我们就要做它,有了兴趣就会想做它。老教授所说的兴趣与志向应该就是把事情做好做成功的前提,只要有了充分的兴趣与志向,只有你爱做要做的时候,你才会投入进去。就像张载说的那样,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
突破桎梏 相互借鉴
当我们谈论到有关土木建筑的话题时,范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范老当时学的是工民建,研究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主要是地基方面的内容。随着对话的深入,范老也逐渐向我们讲起了他工作的点点滴滴,他从事土木专业是国家的分配,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志向,就好像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梦,范老师在土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做出研究与贡献,这当然就他自己的志向。教授认为土木建筑既有区别也有联系,不管学土木还是学建筑都应该打破间界,互相交流。他所说的打破间界就是要打破土木与建筑的界限,但这不仅是学术上的界限更是思想上的桎梏。学习土木也要懂一些建筑的知识知道建筑的美感,学习建筑也要懂得土木的知识知道物理结构,而且学习土木要有一些建筑的思考方式,学习建筑同样要有土木的思维。学土木靠的是数学物理知识而建筑靠的是美术与灵感,但是只具备这两个中的一个是不够的,二者兼容才是人才。在我看来范老师的想法就是不管是土木还是建筑都应该互相有所涉猎,互相了解。如果双方都互不了解就会发生很多矛盾,学建筑的人设计的图纸学土木的人却造不出来,学土木的人建造的东西学建筑的人却说太土。而且在现在,在这个人才辈出的年代,你的技能越多你的机遇就越多。所以我们如果能把土木与建筑都掌握,那我们就先领先了一步,站在了前列。
安闲自在 老有所依
范教授与我们谈到了他的家庭情况。他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小女儿从事自动化电子项目,大女儿在政府工作。范老的儿子与他从事的工作有一些相同,学的也是工民建,从事工地项目。范老师的孙子孙女有教师也有会计还有一个在医学院工作,他最小的孙子孙女还在考大学。范老对自己的孩子专业的选择没有什么建议与影响,从他慈祥的面容上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位宽松自由的老人,他给予他的孩子自由选择的空间。
立足当下 憧憬未来
当我们采访结束的时候,范老师给我们送上了他对建工学院的问候与祝福。范教授说,我讲不出什么太好的话,只希望建工学院越来越好,浙江大学越来越好,这就是我的想法,我的愿望。范老的话是简单的朴实的更是真情的。他用这短短的话语来表达他对浙江大学深深的感情,来表达对建工学院深深的眷恋,他的心一直寄托在浙江大学,寄托在建工学院。范教授深切地说到现在的学习机会比较少,年轻人一定要有追求要有提高。这是教授对我们新一代的寄托与希望,他希望我们传承他的志向,延续他的梦。范老师曾参设计过风雨操场,众多教学楼的设计与建设都有他的痕迹,这是他在浙江大学留下的痕迹,更是他自己深深的自豪。范教授从浙江杭州到天津到沈阳最后又回到了浙江杭州,这种命运蕴含了他内心的感情, 包含了对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深深的爱。当我们提出拍照,老人倒高兴地咧嘴笑起来,很乐意对着相机、调整着姿势,给老先生拍了几张照,又和他合影了几张。
在大约5点时我们与教授说了再见,我们离开了范老的家,离开了那个不仅学识丰富而且慈祥可亲的教授的家。我们有踏上了回校的公交车,眼前满是教授慈祥的面容,内心满是教授对浙江大学对建工学院深深的感情。(2016年10月)
 
附:范明均,浙江大学土木系教授,先后在天津工业学院与沈阳外语学院读书,后来到浙江大学,毕业后成为留校教授,开展了许多土木地基方面的研究,出版了众多书籍,1996年退休。
采访:李保珩
摄影:袁 
   撰稿:刘子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