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讲坛

安中讲坛第二十八期:关于朱位秋院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242

  目:非线性随机振动的最优控制

报告人:朱位秋 院士

  间:201612815:30

  点: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一楼多功能厅

 

报告摘要:

高新武器装备往往存在一些非线性局部结构,在随机外载荷(例如水流、喷气噪声、路面不平顺等)的作用下往往经受强烈的非线性随机振动。强烈的振动不仅会影响武器装备的性能,甚至会导致武器装备局部或整体结构的破坏,需要对这些非线性随机振动进行有效控制。直到本世纪初,结构随机振动的最优控制基本还是采用线性二次高斯(LQG)控制策略,未考虑到非线性的影响,控制效果不能令人满意。近十几年来我门提出与发展了基于拟哈密顿系统随机平均法和随机动态规划原理的非线性随机振动最优控制理论方法。为将该控制理论方法付之应用,又提出与发展了部分可观测与不确定非线性随机振动系统,控制力时滞、有界、半主动以及综合上述各种非理想因素的非线性随机振动最优控制理论方法。本报告将较详细介绍我门在非线性随机振动最优控制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

朱位秋,1964西北工业大学非线性振动专业研究生毕业, 曾在飞机结构强度研究所工作八年,于1975年调到浙江大学任教。曾先后访问美国威斯康辛大学、MIT、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等院校。现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位秋长期从事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国际上首创了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的哈密顿理论体系,已出版专著《随机振动》与《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Hamilton理论体系框架》,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200余篇,论著被SCI论文引用1000余次。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朱位秋曾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现为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曾先后主持第五届国际随机结构动力学会议、IUTAM关于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研讨会、第三届国际动力学、振动及控制会议。现为Int. J. Non-linear Mech等多种SCI期刊及国内期刊的编委。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16122

 

 

 

(本次报告计入学院研究生读书报告和研究生学年评奖评优考核,请提前15分钟到会场门口签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