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博士受聘浙江大学客座教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780

2017112日,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倪一清博士浙江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建筑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受聘仪式由建工学院陈雪芳书记主持,罗尧治院长致欢迎词,来自建工学院的五十余位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

罗院长介绍了倪一清教授的个人学术成就。倪一清博士是浙江大学校友,目前担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结构健康监测、结构振动控制、智能材料与结构、传感器与驱动器、铁路工程监测与控制。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的超过140篇。这些论文在SCI上的引用次数超过2800次、H因子29。两篇学术期刊论文被SCI收录为“最近十年高引用论文”,其中《结构控制与健康监测》最近十年最高引用率的论文。他入选2016年由上海软科和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合作评选的“全球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高被引用学者”(全球共150位)。倪一清教授研发的“大型结构诊断与预测系统”获2009年第3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特别大奖、2009年第1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金奖,采用该系统的《广州塔工程关键技术》项目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研发的“桥梁防船撞智能监控系统”获2013年第41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特别大奖、2013年第15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

罗院长向倪一清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并代表建工学院向倪一清教授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表示倪一清教授的加盟必将推动建工学院在国际化合作、高水平论文发表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并有助于提升建工学院结构工程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倪一清教授在受聘后也对母校对自己的培养表达了感激和感恩之情,同时也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自身的努力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聘任仪式后,倪一清教授做了题为《结构健康监测:前沿理论研究及跨领域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也是建工学院90周年院庆系列高端学术讲座之一。倪一清教授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从高深的理论研究到重大的工程应用,包括大跨桥梁、高耸结构和高速铁路的结构健康监测。报告后部分在场师生就学术问题和倪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