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与城市规划系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10-30浏览次数:3226

▇ 历史沿革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的前身是原杭州大学1978年成立城乡规划(经济地理)专业,1989年成立区域与城市科学系,1998年12月随着新浙江大学的成立,区域与城市科学系组合进建筑工程学院,改名为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本学科1999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五年制本科专业,1996年设立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点,2012年获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6年6月和2010年6月,两次通过了建设部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本科专业评估,2012年通过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
▇ 现状概况
浙江大学的城市规划学科设有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所、城市规划工程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美术与环境艺术研究室(与建筑系合建),城市规划计算机教学实验室、城市信息技术实验室;并有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为师生提供规划设计和教学实习支撑。现有在职教师31名,在校本科生160余人,硕士生60余人,博士生10余人。本学科多次被评为浙江省重点扶持学科和“211工程”重点学科。近5年来,本学科完成或在研国家基金项目6项(自然或社科基金)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863计划3项,国际科技合作1项和美国基金合作研究2项;浙江省政府重大课题1项,省部基金(自然或社科基金)6项, 完成省部级研究项目和各类规划设计160余项。科研成果显著,出版各类著作、教材16部;发表论文160余篇,获得省部级优秀论文、规划设计奖励10余项。
▇ 发展目标
在建设国内外一流的科研型浙江大学的总目标指引下,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将以多元的研究方向和鲜明的办学特色,逐步建设成为具有综合大学优势、文理工相结合的、寓教学、科研、实践和服务社会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规划院系以及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规划与研究的教学科研基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