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所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2542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所是在原建筑学的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之上于上世纪90年代末成立,其源头可以上溯到1958年创立的浙江大学建筑学本科专业。目前是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和建筑历史与理论两个二级学科的支撑单位。

研究所是浙江大学建筑学本科和研究生主要的教学任务承担者,保证了浙江大学建筑学本科教育在1996年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获得四年有效期通过,并从2004年开始在历次建设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的评估中,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都获得7年有效期通过。编著的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住建部土建类学科“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高校建筑学专指委规划推荐教材。2005年至今是浙江省重点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的支撑单位。 

研究所作为主要支撑,保证了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于1993年和2003年分别获国家硕士授权点和博士授权点、2004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点、2016年教育部学科综合评估B+

       目前研究所在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8人(含求是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教师9人,硕士生招生资格教师11人。研究方向有:城市设计创新理论研究;低碳城市建设的理论基础、方法和评价标准;绿色健康建筑营造的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手段;长三角地区村镇人居环境营建理论与方法;基于地域文化特色的建筑与城乡发展历史研究。近三年各类研究项目数百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4项,主持完成的项目获浙江省建设科技一等奖1项。研究所也是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主要学科支撑单位之一,并主持或参各类工程设计数百项,其中有近20个项目获国家级设计类特等奖、一等奖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