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浙大青年沙龙第三期论文写作基础培训圆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805

    2017511日至12日,YouthUnique浙大青年沙龙第三期第二场讲座——专业文献检索技能培训讲座在安中大楼A212成功举办。YouthUnique以经验分享和学术指导为主,为新老同学提供交流互助的良好平台,帮助更多建工学子提高学术素养,增强学术能力。YouthUnique每学期举行1-2期,每期分为1-2场次。本期沙龙围绕论文写作基础培训,有幸邀请到优秀的黄宇劼、阮树斌以及图书馆刘景宇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数十名同学参与了本次培训活动。
5月11日晚1830,阮树斌和黄宇劼两位国家奖学金得主为大家讲述了科研常识以及科研生活的规划,对大家未来的学术活动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阮树斌同学风格幽默,以“屌丝如何逆袭白富美”为例,详细的解剖了学术论文写作中“起承转合”的要点所在。又以个人经历指导大家如何参加国际会议以及如何处理项目与科研并行两大问题,与研究生的生活切实关联。之后,应届生黄宇劼同学带来更为深入的科研指导,他从科研工具、文献阅读、学术交流活动以及研究生生活四大部分展开讲述,为在座同学推荐了很多实用的技巧、工具以及书籍。对于这位一年发表3篇SCI的博士,大家不仅感受到了他深厚的科研功力,也了解了他在科研之外的精致文艺,莫不投向仰慕的目光。
 
512日晚1830,刘景宇老师展开了关于专业文献检索技能的培训讲座。刘景宇老师是浙江大学图书馆社科分馆馆长助理,目前主要从事学科评估与情报分析工作。刘景宇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下文献检索的重要性,随后针对建工学院学生展开了与建筑工程有关的文献检索介绍。刘老师的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建筑工程学科常用电子资源、学科信息资源的查找与利用、规范化使用图书馆资源。刘老师的讲解生动易懂,期间还不断了解在场学生对于检索工具等的使用情况,结合我们的实际现状进行更为详细的展示,原本预计一个小时的培训讲座最后也远远超时。
至此,为期两天的论文写作基础培训系列讲座圆满结束,在为大家带去切实指导的同时也预祝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建筑工程学院90周年院庆顺利举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