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 岩土所博士党支部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543

    2017516日晚,岩土所博士党支部在安中建工之家开展了5月份的组织生活会,主要内容是学习201612月份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邀请党支部高飞同学就自己的出国会议、刘小川同学就自己的求职经历进行了分享。
    首先,与会党员观看了长安街节目的第67期视频,本期节目以立德树人,全程育人为主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以及评论员王建作为本次嘉宾。本期节目首先回顾了习近平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靳诺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它是具有里程碑的影响,习书记提出的旨在育人的教育思想。王建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从国家的角度谈思想政治教育,讲究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同时,节目中还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如何使思政课更受学生欢迎等主题都进行了一一的探讨。然后,刘凯副书记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重点学习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四点,即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围绕人这个中心;必须按规律办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总书记在本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会议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李卓峰同志回顾了自己进入高校以来,听了很多的政治课程,觉得很多的政治课程都是有体系,有思想,值得学习与思考的,他也赞扬了自己的思政课老师都非常地博学、有内涵,很好的完成了思政教育的任务。孟迪指出,高校里面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在于老师,尤其对于与学生接触较多的辅导员,辅导员的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往往比思政课老师一味的说教来的效果好。万章博提到,高校思政教育课由于课堂内容枯燥、教材陈旧、不够吸引人、与现实脱离等问题,导致逃课率很高,所以教育要提倡“创新”,将思政课理论与现实现结合,才能吸引学生。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思政课的任务,也是每一个高校老师的任务,高校学生作为未来国家的栋梁,也可以积极地加入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创新当中来。
    在学习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后,高飞同学给我们分享了他4月份参加国际会议的经历。他从参加国际会议前的准备,参加国际会议的见闻以及回校之后的结尾工作。师兄指出参加国际会议,不仅能够拓展自己的视野,增加自己的见识,结识到很多优秀的同行,也是提供了一个展示我浙大人风采的机会,希望大家有机会多出去看看。刘小川同学结合自己找工作的经历,分享了他的一些小建议,包括着装、谈吐、面试等,细致而全面,非常地实用,对大家的职业规划和求职技巧有一定的启发。此外,刘小川同学还推荐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和《24堂财富课:陈志武与女儿谈商业模式》两本书,希望各位同志在科研的同时,不忘多读书,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成员们不仅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了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的人生目标,也从高飞同志、刘小川同志的分享中对自己平时的科研生活有更多的启发和思考,加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供稿  岩土所博士党支部钮家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