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一届中美日韩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705

2017年4月21日,第一届中美日韩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发展论坛(The First China-US-Japan-Korea Workshop onManagement Strategy for World Leading University in Civil Engineering)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论坛的目的是评估当前国内外土木工程一流大学的教育与研究现状,讨论土木工程学所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出席论坛的有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土木工程学科前主任S.C. Liu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前副校长高赞明教授、日本国立茨城大学吴智深教授(东南大学教授)、韩国科学技术大学C.B. Yun教授(韩国两院院士、浙大全职兼任教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明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科青年教师代表(图1)。
图1.第一届中美日韩土木工程发展圆桌会
论坛的主要议程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各个国家与地区代表的汇报,第二部分是主题讨论。
议程第一部分由C.B. Yun教授主持 (图2)。罗尧治教授作为中国内地代表,介绍了中国内地土木工程主要高校的人员规模、学科方向、国内与国际排名、研究热点以及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现状(图3)。S.C. Liu博士作为美国代表,从全球的视角阐述了土木工程学科所面临的挑战,探讨了建设世界一流土木工程大学的条件和策略(图4)。作为中国香港地区代表的高赞明教授,从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结合自身多年的管理经历,分享了他对大学管理策略的看法,包括行政经验、团队建设、教学和研究、全球化合作等方面(图5)。吴智深教授作为日本代表,比较了日本与美国、欧洲及中国的土木工程学科的现状,并结合其在日本多年的从教与研究经历,总结了日本土木工程教育与研究的特点(图6)。韩国代表C.B. Yun教授,以韩国科学技术大学(KAIST)和韩国蔚山科学技术大学(UNIST)为例,从自我激励、国际合作、教师评估和领导力等方面阐述了韩国土木工程一流大学的现状,及其创建世界一流土木工程大学的努力(图7)。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了各国家(地区)代表的报告(图8)。
图2. C.B. Yun教授(韩国两院院士、浙大全职兼任教授)主持会议
图3. 罗尧治教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作为中国内地代表作报告
图4. S.C. Liu博士作为美国代表作报告
图5. 高赞明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前副校长)作为中国香港代表作报告
图6. 吴智深教授(日本国立茨城大学教授、东南大学教授)作为日本代表作报告
图7. C.B. Yun教授作为韩国代表作报告
图8.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茶歇之后(图9),议程第二部分的主题讨论由高赞明教授主持(图10),参会代表围绕教育、科研、管理、全球化合作四个话题积极讨论(图11-13)。
图9. 朱斌教授与高赞明教授交谈
图10. 高赞明教授主持专题讨论
图11. 赵羽习教授讨论发言
图12. 段元锋教授讨论发言
图13. 刘海江教授讨论发言
在教育主题的讨论中,主要关注了英文授课、远程教学(E-learning)、复合学位、招生等方面。大家一致认为大学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英文授课很有必要,但需循序渐进,需以留学生的增加为前提,宜从研究生课程开始实施,可尝试讲义/教材用中英文,讲解用中文的过渡方式;E-learning是传统授课方式的有益补充,但无法完全替代传统的授课方式,因为学习的过程不可忽略校园文化、师生面对面的情感交流与互动等因素;土木+建筑/IT/经济/法律等多学科复合型课程是培养复合型人才、增加土木工程专业的吸引力的有效途径,亦是社会发展与需求变化的趋势。
在研究主题的讨论中,主要关注了未来的研究趋势、交叉研究课题、新兴技术的出现、ESI论文、国际合作研究等方面。经过讨论,大家初步认为未来的研究热点将集中在能源、信息、健康、金融等领域,土木工程学科要主动与上述相关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学科交叉是科学研究的大势所趋,土木工程与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结合将给学科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与人类生活“吃(水)、住(房)、行(路)”密切相关的土木工程学科在新兴技术和生活方式转变的驱动在,将在很长时期内保持活力;基于论文与引用的研究成果评价方式是一种有效的量化评价方式,但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国际合作是当前科学研究的特点之一,也是衡量高校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指标。
在管理主题的讨论中,主要关注了教师评估、校际合作、对政府与工业界的贡献等方面。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教师评估系统对一流大学的建设至关重要,一个好的评估系统需要能够激发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校际合作是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力,促进文化交流的有效手段,浙江大学的国际校区建设将加快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国际化进展,促进浙江大学与国际土木工程一流大学(UIUC)的交流与合作;学科的发展要与国家重大需求相一致,要注重产学研的结合,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全球化与合作主题的讨论中,主要关注了国际化校园、学生与青年教师交换计划、国际合作与领导力、世界大学排名等方面。经过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国际化的校园是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志之一,伴随着留学生数量的增加,英文授课成为自然而然的需求;学生与青年教师的交换计划有助于促进校园的国际化,有益于加深不同国家的高校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文化交流与科研合作;研究与教学两个层面的国际合作都不可或缺,是国际化的必然结果,是国际影响力与领导力的体现;国际化程度很多情况下也是全球大学排名的指标之一,大学排名可作为激励高校奋起与超越的动力,但不可以排名为目的。
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和明确了国内外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现状,探讨了建设世界一流土木工程学科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任务与方向、途径与方法,为促进世界一流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