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鸣学社第五期读书会活动:一部《白鹿原》历久弥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465

   2017年6月24日在安中大楼A211教室,嘤鸣学社成功举办了第5期读书会活动:一部《白鹿原》历久弥香。

   会上,由王宇同学带来了白鹿原的引读精彩引读环节,以下是白鹿原的部分精彩分享:

   白嘉轩作为白鹿原中的主角,是一个传统的卫道者,是白鹿精魂所在,在书中比较能表现其角色特点的细节有:

1.死了六任老婆

2.因在雪地上发现白鹿,置地(一生中唯一的一次不光明的事情)、迁坟、娶仙草

3.不让白灵裹小脚,送女子上学

4.鞭笞白孝文并分家 

5.被土匪打断腰,像一条“狗”,但倔强的头颅仍然昂着守卫他的道

6.饥荒年间,为稳定民心,镇鬼 

7.对白孝文归祖先拒绝了一次,而黑娃归祖以最高礼仪欢迎

   白嘉轩代表了中国的礼。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写到:礼并不是靠一个人外在的权利来维持的,而是从教化中养成了一个人的敬畏之感,使人服膺。白嘉轩在剧中的 “六任老婆的隐喻”——中原农耕文化的六次危机:

1、犬戎的入侵,导致了西周的灭亡 

2、五胡乱华西晋灭亡,导致中国北方沦入游牧民族之手 

3、唐末的分裂,导致人口锐减 

4、宋朝开始游牧民族对中原的入侵,直至蒙古人统一中国

5、满清入关 

6、近代从鸦片战争开始东西方资本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这六次灾变对中国的打击是致命的,就像一个男人死了六次老婆。所幸文化还在,只要有合适的土地,这种文化就能得以传承,所以才有了第七个媳妇吴仙草的出场。

   白孝文在剧中也是一个性格鲜明的人物,作为白鹿原族长白嘉轩的长子,他的一生先后经历了:

1.最有希望成为族长 

2.被引诱,与田小娥偷情,而后堕落,妻死子散 

3.沦为乞丐,被鹿三嘲讽,后投奔保安队 

4.保安队长,风光无限

5.认祖归宗

6.反正,杀死团长,后成为县长 

7.杀死黑娃 

     白孝文是白鹿原中最投机、狡诈、残忍的人,也是最能看清局势的人,最后却活的最好自己的原则就是:站的最高,不择手段

    田小娥作在《白鹿原》中属于传统女性与新型女性之间的过渡女性。作品对这个纯朴、善良、无助、无辜而又劣迹斑斑的女性进行了浓墨重彩地描述。这个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女人,从一开始就被父母出售给年龄够得上给她做爷爷的郭举人作为性奴隶而供养着。然而她天性就不是个安份的女人,一种生命的本能使她去"勾引"黑娃,发现后被赶回家;而后被黑娃带回族里,住在原下的破窑中,很幸福的过了一些日子,然而幸福的时间总是短暂的,随着黑娃的逃亡,田小娥为了救黑娃,成为鹿子霖的情妇并从此开始了她人生的灾难历程。在经历了听从鹿子霖的话诱引白孝文,而后与白孝文一起过了一段糜烂的生活,最后被鹿三残忍杀害,死后被镇压在塔底。

   田小娥和白灵有一比:小娥是被压抑的人性在世界上扭曲的宣泄,白灵则是一种喷涌着的理性的追求。她们是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两个极端,一个举着火把艰难前行,一个在暗夜的污浊里沉沦。  介绍完《白鹿原》的大致剧情之后,针对白鹿原原著,大家了一些问题的深入讨论,如田小娥对黑娃的爱是否是真、为什么鹿家的子孙明显厉害,却最终还是败给了白家。

 
   读书会末尾,同学们又开始展开好书分享环节,张博然带来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精彩分享,并对此书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台佳同带来了《未来简史》的精彩分享,大家对此书都表示推荐阅读。

   随着第五期读书会活动的完结,本学期的读书会就全部结束了,同学们是否还意犹未尽,让我们期待下学期更好的遇到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