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我院建筑学系王晖副教授获中日韩建筑学会共同主办JAABE杂志2016年度最佳论文奖

发布者:黄乐发布时间:2017-07-08浏览次数:1607

    《亚洲建筑与建筑工程杂志》(Journal of Asia Architecture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简称JAABE )2016年度最佳论文奖近日揭晓。我院建筑学系王晖副教授荣获建筑历史与理论领域最佳论文奖。获奖论文 A Study on Closed Halls in Traditional Dwellingsin the Jiangnan Area, China(作者:王晖、浦欣成、王蓉蓉、曾雨婷、戚骁锋)着眼于过于未被关注的传统民居厅堂空间的开放性问题,采用量化统计分析方法,对江南及其周边地区的数百个案例进行了研究。论文将各地厅堂分为开放型、封闭型和混合型三种类型,根据不同类型的地域分布,剖析了厅堂开放性与不同的气候条件、地域文化之间的复杂关系。文章指出重视实用功能而不是礼制因素的江南文化促使厅堂空间趋向封闭,而厅堂的相对封闭性是民居的特征性空间——备弄(火巷)出现的主要原因。论文新颖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JAABE杂志是由中国、日本、韩国建筑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建筑类英文期刊(SCI收录),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该杂志涵盖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结构与材料和环境工程四个领域,每年在每个领域评选出一篇最佳论文(可空缺),由JAABE杂志和中日韩三国建筑学会联合授奖,原则上授予论文的第一作者。最佳论文奖根据是否具有国际水准的高质量和创新性等标准由各国评委和编委会投票评选,迄今已进行了14届评选活动。这是我院教师首次获得JAABE最佳论文奖,扩大了我院在建筑理论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