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到建筑工程学院督导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并做工作调研

发布者:黄乐发布时间:2017-07-23浏览次数:582

    720日上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带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第一督导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罗长贤和督导组联络员校纪委办正科职纪检员张栋梁一行到安中大楼督导建工学院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调研指导学院工作,与建工学院在杭的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就巡视整改和学院发展座谈交流。

座谈会前,郑强副书记一行在中国科学院陈云敏院士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安中大楼二楼的院史馆,详细询问了院史馆的建设过程,对院史馆的建成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一代代建工人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建工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的系列纪念活动弘扬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浙大精神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勉励建工学人传承求是精神,弘扬求是风采。

郑强副书记听取了建工学院院长罗尧治关于学院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郭文刚关于学院党委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进展的汇报。建工学院历经九十年的办学发展,形成了覆盖建设领域土木、建筑、规划、水利、交通等五个一级学科,有五个本科生培养专业和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近年来在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超重力离心模拟与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筹备、国际化合作办学、创新人才交叉培养、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合作研发中心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中央巡视组进驻我校以来,建工学院先后召开6次党委会、11次党政联席会议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党政齐抓共管抓整改。党政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特别是落实邹晓东书记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和巡视整改推进会讲话精神,会后及时召开专题党委会、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整改工作推进会,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占位,坚持力行立改,即知即改,亲历亲为,加大力度,扎实做好“抓关键少数,领导带头改”、“抓薄弱环节,建章立制改”、“抓重点领域,举一反三改”、“抓一流学科,长效长期改”,通过巡视整改建立了一批制度,解决了一些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规范化管理,推动从严治党在学院基层党支部逐步落地生根。

郑强副书记对建工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和巡视整改工作进展表示肯定,结合学校党委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抓党建。首先要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整改的政治责任,在巡视整改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其次,要重视意识形态管理。要特别加强对教师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要加强对课堂、报告会、学术刊物的日常管理。最后要对标整改,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条条有落实。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学校整改方案逐条对照,不含糊,认真做,一一做好相应的整改落实方案,尤其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与管理,要建章立制,做好台账,详细做好支部会议记录。

第二要育人才。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将人才培养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郑强副书记提出了关于“三十年叩问”的思考:即三十年后浙大毕业生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三十年后建设领域有影响力的核心区域、科研院所、中央企业和重大工程能有多少浙大人身影,三十年后浙大人在各个领域领军人物比重有多少。学院应围绕这一思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希望建工学院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充分发挥学院历史悠久、师资优势和学科特色,把文化育人、精神育人做成学院的金名片,突出一切为了学生的育人本质,弘扬家国情怀的担当精神,夯实教育的品质和内涵。

第三要筑高峰。充分发挥学院学科齐全、师资力量强的优势,突出高峰学科建设的不可替代性和唯一性,建设国际一流的学科平台,培育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将学科特色提升到更高的高度。学院要把使用人和培养人相结合,在教学科研、攻坚克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挂职锻炼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为建设学科高峰奠定队伍保障。

第四要彰声望。现在是学院发展的最好时期,要发扬浙江大学西迁时期的求是精神,致力于培养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敢于担当勇于突破,造就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的教育家和科学家,充分发挥好高层次人才的影响力,彰显学院的社会声望。

郑强副书记一行督导调研工作结束之后,学院领导班子随即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深入讨论和学习郑强副书记的讲话内容和指示意见,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方案,凝练人才培养举措,对六十条整改工作再次一一对照讲话精神,深查深改,立行立改,进一步挖掘问题根源,制定相关管理细则和制度,实实在在推动学院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学院声誉不断发展,将巡视整改工作真正落小落细落实,切实取得整改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