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建筑学系吴越教授受邀参加第26届国际建协(UIA)世界建筑师大会演讲并斩获大会“杰出学术论文/设计奖”

发布者:黄乐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1509

    201793-10日,第26UIA世界建筑师大会于在韩国首尔举行,本次大会以“城市之魂”(Soulof City)为主题,包含文化(Culture)、未来(Future)、大自然(Nature)、热情(Passion)以及人类价值(Human Value)五个分主题。此次UIA2017首尔世界建筑师大会汇集了一万余名来自全球124个国家的建筑规划大师、卓越学者和相关专家,代表最前沿的技术和学术思想,共同推进对人类下一阶段的建筑、城市及居住环境的思考。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建筑学系系主任吴越教授受邀在文化(Culture主题会议中做了题为Reincarnation of the Soul of Huangyuan - Change a city starting from a public toilet,a case study(湟源之魂的转世——从一个小型公共厕所项目开始改变一座城市)的学术报告。



吴越教授阐述了他在青海省湟源县,从一个公共厕所开始的全方位设计活动——从规划到建筑、景观、雕塑、城市家具以及老城改造等;从早期策划到设计、施工以至建成反馈;全程关注整体远大于关注单体,对地方精神的尊重远大于设计师的自我表现,实现了设计师通过设计重塑地方特质文化的梦想,获得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他在设计中充满人文情怀,并以创新的技术细节和设计理念独树一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全新的案例,开辟了新的思路和视野;也为其他建筑师提供了另一种对待设计的态度和方式。此次报告获得了组委会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并斩获UIA首尔世界建筑师大会杰出学术论文/设计奖UIA 2017 Seoul Outstanding Paper / Design Work Presentation Award)!

    同时,吴越教授的设计作品浙商财富中心More Center Complex ”湟源行政办公中心(Huangyuan Administrative Complex在大会上展出,它们是沿海城市与内陆城镇的两个平行的设计实践,体现了建筑师在当代中国语境中对不同的经济、气候、文化条件的态度。

    浙商财富中心:坐落于杭州西溪国家湿地附近,是一座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米的混合多功能综合中心,旨在促进该地区的商业发展。现代精神、可持续性和文化得以被尊重,不同的城市条件也被认真考虑来塑造其特质性的建筑形式。浙商财富中心的形式既大胆又温和,以简洁的立方体块呈现的黑白韵律来给人以强烈冲击。同时,设计将西溪湿地的芦苇和一块人工湿地引入到建筑中心位置,也反映了与地域和文化传统的结合。

    湟源行政办公中心:位于青海省湟源县,由三个政府项目组成——林业局、党校和烟草公司。通过向公众开放首层空间作为文化和旅游服务,为当地人创造了一个额外的、亲民的城市广场和生态公园。当地的材料如青石、土坯等以现代设计手法结合创新的细节被广泛应用,雕塑和城市家具也专门为当地设计,来建造一座真正的、新的湟源


湟源行政办公中心


湟源党校办公楼

湟源钟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