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赵君黎教授高工应邀来浙江大学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黄乐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1581

  

应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研究所的邀请,2017924日下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赵君黎教授级高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以公路桥梁技术进展、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为主题作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交通所桥隧工程教授、浙江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桥梁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道桥、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项贻强博士主持,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部分师生及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浙江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协会的有关工程师及部门总工等听取了学术报告。报告会前,赵总等还专门参观了浙江大学结构试验室及试验大厅、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所长徐荣桥教授、土木工程系副主任段元峰教授、汪劲丰副教授等还专门就浙江大学桥隧工程专业等加强与交通行业大型国有企业、研究院展开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赵总在报告中指出:截止2016年底,我国的公路桥梁总数已达到80余万座,随着近30年的建设与发展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中国公路、中国桥、中国铁路、中国隧、中国车、中国港等已经在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逐渐影响世界的经济和发展;一些大跨度、标志性桥梁工程的建成,显示出我国桥隧等基础设施设计建造的技术突飞猛进,关键技术进入世界一流。目前,我国在桥梁数量、规模和斜拉桥、悬索桥、拱桥、梁桥以及跨海长桥的跨径、长度和技术指标等都达到世界领先的地步,各项先进的设计、施工和养管技术也都得到了迅速发展。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我国公路桥梁的安全性和耐久性问题仍不容乐观,尤其是在桥梁的运营过程中,还暴露出一些桥梁耐久及车辆超载等安全隐患问题,需要从技术等级、建设规模、设计理论、设计手段、设计理念和服务范围等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为此,报告结合公路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调研和编制成果,详细分析解读了与汽车车辆荷载有关的桥梁设计、安全管理、及耐久性问题,并基于桥梁运营期存在的局部桥梁垮塌的案例,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

  

  

  

同时,赵君黎教授结合多年从事编撰行业技术标准的经验,分享了汽车车辆荷载在桥梁设计过程中的重要性。根据与国内外桥梁设计与管养规范相比及桥梁运营期垮塌的案例分析来看:车辆超载是引起桥梁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我国的公路桥梁设计规范,与国外的规范相比,还略显相对保守;同时部分规范修订相对滞后。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方的环境及有关资源运输差异较大,因此,在下一步的规范制定中,鼓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分区制定地方标准,避免“一刀切”的情况,改变部分规范标准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要求。

        

最后,赵君黎教授高工,针对我国公路桥梁交通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并认为精细化建模分析和全寿命桥梁健康监测是我国公路桥梁发展的必由之路。

  

项贻强教授供稿

20179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