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李宗津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1344

     1031日上午10时,在安中大楼A326会议室举行了李宗津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党委书记郭文刚、建筑材料所金南国教授、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所金贤玉教授以及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聘任仪式。

     郭文刚书记作为聘任仪式的主持人,对李宗津教授作为浙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再次回到母校母院致以热烈的欢迎。随后,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详细介绍了李宗津教授的研究方向并高度评价了李教授近几年取得的突破性学术成就。

     李宗津教授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1993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任澳门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工程研究所首席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是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者之一。他的研究和开发涵盖了混凝土早龄期性能、纤维/水泥及骨料/水泥界面性能、钢筋锈蚀探测、基于挤压技术的建筑型材、镁基修补材料、用于交通及桥梁的智能传感器、土木工程功能材料等。基于在制备高强高韧性混凝土材料研究中的重大贡献,李宗津教授荣获了2017年美国混凝土学会科研终身成就奖—亚瑟·安德森奖章(ACI Arther R.Anderson Medal),这也是此项奖项设立45年以来,首位获得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在聘任仪式中,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为李宗津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李宗津教授表示,很感谢母校给自己带来的荣誉感,也很珍惜这次和众多校友齐聚一堂的机会,怀念在求是园求学的四年青春时光,正是在当时接受了严格的训练才培育和塑造了现今的学术品格,再次感谢母校的栽培。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中,李宗津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应用物理开发的建材产品技术》的学术报告,从最新开发的磷酸镁材料3-D打印技术到非接触式电阻测试方法再到碗型液浮式风力发电系统,分享了自己近几年以来的学术成果,并在结束后进行了精彩互动,耐心而详细地一一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参加学术报告会的同学纷纷表示,李宗津教授作为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分享了一场让人期待与兴奋的学术思想碰撞会,其学术成就令人钦佩也值得大家学习,并对指导今后科研工作的深入展开开拓了思路。


                                                     (文:吴盈颖 摄影:华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