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聚焦十九大,共赴新征程——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7-11-19浏览次数:957

20171117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安中大楼大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特邀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担任主讲人,建工学院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共计2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也是“先锋学子”全员培训活动的一部分。

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老师简要介绍了张彦老师。现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的张彦老师是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省第一批“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入选者、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入选者,学术和实践经历非常丰富。

1:张威老师主持

张彦老师首先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此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十九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深刻领会了新时期的新思想、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目标、新部署、新任务。

2:张彦老师作报告

张彦老师以“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发展新理念”为专题,就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重大创新进一步地解读。先以哲学的思维解读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过程、主要矛盾转化的现实根基。通过引用大家熟悉的电视剧《欢乐颂》与《奋斗》,并结合广场舞、双十一、“大城市留不下、农村回不去”等社会热点话题,清晰地解释了矛盾的变化、主要矛盾转化的特点、我国发展新矛盾具体内容等,提出发展不平衡的根本问题在于发展不充分。解决主要矛盾的现实路径就在于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摈弃单向度发展、数量式发展、透支式发展的错误发展模式,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全面实现发展的全面性、发展的内涵性、发展的可持续性。报告内容结合生活的实际现象使得在场师生兴趣浓厚,听得十分认真。

3:张彦老师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刚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张彦教授的报告从十九大报告的基本内容到十九大提出的社会矛盾转化及发展新理念的思考,结合哲学思想,旁征博引,层次高,立意深,对广大党员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也希望各党支部进一步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党员修养与素质。

4:郭文刚老师总结

通过此次报告会,建工学院广大党员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建工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努力上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  

(图:刘亚冰;文:钮家军、秦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