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职海引航之选调生模拟面试及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866

20171210日,由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浙江大学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联合组织的选调生模拟面试及经验分享会在紫金港安中大楼B230顺利举行。分享嘉宾有:

宋明亮 12届结构博士,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三好研究生等荣誉。未来将在陕西省固城县工作,并且创立了浙大基层工作协会引导、帮助和鼓励上百名这浙大学子投身西部基层工作。

虞萍萍 道路与铁道工程,曾获斯维尔杯高校软件建模大赛二等奖、浙江大学华汇文体活动单项奖等,现在在浙江省绍兴市工作,任轨道交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钱清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分享会开始,主持人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活动流程(模拟面试与经验交流分享两个环节)、分享嘉宾及主办方——建工职业发展协会。之后便进入了正式的分享环节:

首先是紧张的选调生模拟面试环节。面试过程分为1分钟自我介绍与8分钟看题回答,回答完成后由嘉宾点评。模拟面试开始,全场气氛立刻紧绷起来。参与模拟面试的共有4位同学,第一位同学面试时显得有些紧张,语言不够流畅,但之后慢慢镇定下来,另外三位同学也及时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自信应对考官提问。

嘉宾针对面试同学的表现提供了许多指导和建议。例如回答过程中不要紧张,表现最自信最完满的自己,不要害怕评委;答题时要显得谦虚但也不要妄自菲薄;回答时间尽量达到8分钟,可以结合自身的一些亮点举一些实例进行回答,使回答更加饱满、更加深入全面。

紧张的模拟面试环节结束,接下来是较为轻松的经验分享环节。

虞萍萍师姐对选调生政策进行了解读,给同学们提供了相应的笔试和面试技巧,并在讲解选调生的工作性质后,对机关部门岗位、五套领导班子进行了详细解读。从她的实践经验中,同学们获益颇丰。有同学如此总结道:“对体制进行详细了解,将会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作为一名选调生,要敏而好学,培养自己敢于付出,敢于承担,勇于实践的品格,办事利落,同时谦虚而不失风格。”

宋明亮学长的分享干货满满又惊喜连连。宋学长从什么是选调生,为什么选择选调生,在校期间可以做什么准备、如何准备笔试面试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师兄的家国情怀,他和女朋友均来自江浙富庶地区,在两人争取下获得家长同意,女朋友也将前往陕西固城县工作。令人意外的是师兄在博三才开始从事学生工作,为选调生工作打下基础。他将这一过程比喻为不要今天画画明天跳舞,一定要将有限的精力投入一个地方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同学们决定好做什么就马上行动起来吧,现在开始就不算晚。

提问环节,在座同学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学长学姐则耐心解答。选调生报考不受地域限制,但是有些地方的基层工作惯用方言,当地居民也是方言交流,如果对当地风俗不是很了解,会给工作带来一定困难,这些都是选调生们可能面临且必须努力克服的问题。

至此,选调生模拟面试及经验分享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活动相关的干货和整理内容将会在“浙大建工职协”官方公众号上进行推送,请大家关注。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

浙江大学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