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GSD)城市规划教授Clayton Strange带队​与我院建筑系师生开展交流座谈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2219

17日下午,哈佛大学设计学院(GSD)城市规划教授Clayton Strange带领20余位学生来我院建筑系进行交流。吴越教授作为学院副院长、建筑系主任携许伟舜、王嘉琪、陆秦等老师,以及近20位建筑系同学一同参与了此次交流会。虽然外面下着小雨,但现场气氛丝毫不受影响,师生之间的互动你来我往,十分活跃。

交流会伊始,吴越作为校友对远道而来的“哈佛家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院建筑系的核心价值观、教学框架、支撑机构以及取得的主要成绩。随后,Clayton Strange教授介绍了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的课程设计内容,并交流了一些改革性城市设计项目的有效框架和方法。

Clayton Strange教授的介绍之后,吴越教授向双方师生介绍了自己长达十余年设计的青海湟源全光谱小城镇综合发展项目,这个项目也获得了UIA首尔世界建筑师大会“杰出学术论文/设计奖”,整个过程精彩的讲述和创新性的设计做法吸引了在场师生的关注,展现了作为建筑师的职责和情怀。

在师生的交流学习环节,来自哈佛大学的同学基于哥伦比亚大学的校园设计做了题为《Altitude 40’》的汇报。另一位同学则以巴西的城市圣保罗(Sao Paulo)为例,通过类型学和形态学的方法剖析了城市中心的变化。

我院建筑系赵爽同学作为中方代表汇报了本科三年级的设计课程——骆家庄城中村改造,以“都市绿洲”作为意向,改造和增补了城中村的功能,为城中村的居民提供了综合性的活动空间;董舒畅同学汇报了与康奈尔大学设计与环境分析系的联合设计课程成果,对杭州城西科创走廊办公空间的开展,从策划、规划到建筑设计,以透明瓶子为意向,探讨未来办公环境的多向可能性。

在提问环节,哈佛同学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吴越教授请教并获得了逐一耐心解答,从本科生的设计课程内容设置,到基于自己丰富实践经历对中国城市设计、城市发展及区域发展方面,从宏观到微观的理解和看法......侃侃而谈,字字珠玑,让在场师生感觉意犹未尽。

交流座谈结束之后,Clayton Strange教授代表哈佛设计学院向吴越教授赠送了礼物,并颁发了哈佛设计学院中国学生会赠送的证书,大家在一片欢乐亲切的氛围中合影留念。

此次建筑系与哈佛设计学院师生的交流座谈会,丰富了浙大建筑学科的国际化建设,再次与哈佛大学建立国际化交流关系,共同探讨建筑学科的教育教学。也让我院建筑系学生拓展了学科国际视野,为规划自身未来发展提供了机会。

同时,此次的交流也为本月15日即将到来的建筑学科国际评估做好了很好的预热和铺垫,对建筑学科国际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文字:陆秦 吴盈颖

                                                   摄影:陆秦 王嘉琪 于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