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第一届浙江大学-韩国全南国立大学联合国际学生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2-03浏览次数:848

今冬的紫金港银装素裹,求是园风景又见。131日,第一届浙江大学-韩国全南国立大学联合国际学生研讨会(The 1st ZJU-CNU Join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ymposium)在安中大楼圆满举行,本次研讨会聚焦结构健康监测、土与结构相互作用、结构可靠度等领域,通过学术前沿报告和海报展示等形式,来自韩国全南国立大学海洋与土木工程系的教授、教师、博士生等共18人与建筑工程学院师生40余人立足专业,探讨学术。此次研讨会是建工学院是继土木工程学术学位授予点国际评估顺利进行后,土木学科国际化建设的又一步推进。


研讨会由建筑工程学院叶肖伟老师主持。开幕式伊始,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吕朝锋教授致欢迎辞,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两国博士生想法交流和走向国际的宝贵机会,历史悠久的杭州和求是创新的浙大欢迎韩国师生的到来。希望韩国师生可以感受杭州的美丽风景和底蕴文化,期待建工学院师生2月赴韩国高校之行圆满顺利,期待在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加强合作与交流。

随后吕朝锋介绍了浙江大学和建筑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从学科实力、系所设置、师资力量、科研项目、实验室建设、招生情况、学生活动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简单地介绍了学院情况,展示了学院的学科实力、师资优势和学生风采。韩国全南国立大学海洋与土木工程系系主任Jung-Won Huh教授首先对建工学院的欢迎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韩国全南国立大学以及海洋与土木工程系概况,展示了学系师生情况和项目研究成果,通过播放视频短片全方位展示了全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成就、学生风采和校园风光。

开幕式最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在浙江大学-韩国全南国立大学海洋与土木工程系合作备忘录上签字,标志着两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正式展开,今后两校将通过课程开发、跨国交流、跨校合作和国际会议等形式,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方面互利共赢。之后两校师生移步至安中大楼门口合影留念。

简短的茶歇和海报展示环节之后,建筑工程学院巴特研究员和韩国全南国立大学Chang-Ho Lee教授分别做《创新粘土防渗墙长期性能演化与监测》、《孔隙水电导率和孔隙率对高岭石导电性能的影响》学术报告。巴特老师介绍了有机粘土的特性及工程应用,土壤污染物监测技术和聚合改性颗粒材料的SWCCChang-Ho Lee老师从土壤电导率理论讲起,介绍了试验的过程和结论,阐明了孔隙水电导率和孔隙率影响的效应和机理。之后,韩国师生参观了建筑工程学院院史馆,进一步了解了学院历史沿革和光辉印迹。

下午,来自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和韩国全南国立大学海洋与土木工程系各4名博士生依次做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关注高铁全尺模型试验、隧道开挖可靠性分析与设计优化、结构健康监测、粉煤灰材料的工程应用、土与结构相互作用试验与模拟、混凝土隧道地震易损性等领域。同时两校研究生的研究成果以海报形式呈现在研讨会上展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研讨会闭幕后韩国师生参观了安中试验大厅。

拓宽学科国际影响力是建筑工程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研讨会作为第一届浙江大学-韩国全南国立大学国际学生交流活动,不仅拓宽了学院师生的国际视野,更通过国际交流提高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在国际学术前沿的影响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添砖加瓦。

(文/曹聪,图/钱昊、陈功、王文昊、方志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