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社会实践】苍山白雪,洱海水蓝——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云南省大理市喜洲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2-11浏览次数:647

      201825日至212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云南大理社会实践团凭着对扎染的神秘憧憬,一行共11人来到云南省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展开调查扎染技艺的社会实践活动。一直憧憬扎染的庐山真面目,一见到苍山洱海,便什么都懂了。世间万物,皆是必然。苍山白雪,洱海水蓝,白族先民对于至蓝至白的至美灵感,想必就是苍洱二神赋予的了。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心向往之,就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走进这“至蓝至白”的慢时光吧。

前往住宿处的路途中

周城染布业中的扎染是周城的传统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明末清初时就远销各地。周城扎染,在一针一线来往穿梭之间编织出了周城的历史和现在,既是周城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又是民间文化艺术的瑰宝。201826日一大早8点,社会实践小组的同学们便早早地起床,在住宿处周边的小店里吃了早点之后便坐车前往周城。

到达璞真扎染坊博物馆

到达璞真扎染坊之后,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我们在扎染博物馆里开始探寻扎染之乡的历史记忆。眼前新建的两座极具白族居民建筑风格的建筑其中一座三方一照壁,一座四合五天井院落。将传统扎染技艺的展示与白族居民文化紧密结合。

跟随博物馆讲解员(左一)追寻扎染历史记忆

对扎染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了解之后,大家体验了扎染的整个流程。制作扎染产品一般有配置染液、染前处理、捆扎染色、染后处理四个过程,其中“扎”的过程尤为重要。随后采访了张绅先生和段树坤厂长,其中受益匪浅。

采访段树坤厂长(左后二)

大理白族扎染是白族人民劳动智慧的结晶,集文化、艺术为一体,其花形图案以规则的几何纹样组成,布局严谨饱满,多取材于动、植物形象和历代王宫贵族的服饰图案,充满生活气息。

与段树坤厂长(左三)合影

活动刚刚开始,期待接下来的活动更加精彩。苍山白雪,洱海水蓝。邀你赴一场“至蓝至白”的至美盛宴。

图 沐贞、滕宇东、黄金

文 李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