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社会实践】踏实之实,无用之用——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赴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访问香港理工大学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1219

 2018227日下午,浙江大学“Go Global”赴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香港理工大学(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lyU),在香港理工大学建设与环境学系(Faculty of Construction and EnvironmentCEE)老师们的指导下,就土木学科人才培养、研究深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学们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首先,作为CEE副系主任的潘智生教授代表CEE欢迎浙江大学交流团的到来。同时潘教授对CEE成立历史、目前发展等问题进行简要介绍,并着重强调了CEE发展的宗旨:为香港及大陆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和促进研究与产业之间的紧密结合。

随后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现任会长朱松晔博士简要介绍了ASCE HK Section近一年的发展情况。ASCE HK section过去一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促进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大陆在内的大中华区学生分会的发展,学生分会已增加至14处,覆盖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二是促进研究与产业的结合,ASCE HK Section每月会邀请高校教授、承包商专家等开展讲座,同时每年定期举办涉及香港土木学术界、工业界的Annual Dinner,并进行优秀博士、硕士论文的评选。

然后,交流团随队指导教师洪义副教授与ASCE@ZJU副主席陈礼凡同学分别对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和ASCE@ZJU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滕锦光院士百忙之中抽身前来与同学们交流,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滕院士首先询问了同学们今后深造的打算,并欢迎各位申请PolyU的深造名额。接着,滕院士就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同时就同学们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选择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最后,滕院士提出对各位浙大建工学子的殷切希望与要求:在兼顾经济压力的同时,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

会后,在朱松晔博士等人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了CEE的部分实验室,实验室的负责老师们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中先进的实验设备。

最后,交流团还前往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拜访了校友倪一清教授。倪教授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不断勉励同学们要沉下心来作学问。倪教授打趣说,做学问就要比谈恋爱更投入,只有深入研究,踏踏实实做实验,而不是只盯着论文数量,才能真正有所建树有所担当,这才是浙大土木人应有的胸怀。倪教授的殷切期望,让同学们对香港理工大学的科研精神有了深刻感触,对未来的学术研究有了更高更真的自我要求。

文:陈礼凡、刘晖

图:陆巧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