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社会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赴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访问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1248

 31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赴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本次调研主要针对两个项目展开,对项目的实施、技术的使用、人员的分工等进行了详细调研。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公司香港地铁1123地盘项目,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幸民先生、1123地盘项目魏经理首先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魏经理向团队介绍了目前正在建设过程中的香港地铁1123地盘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实施难点。

同学们还针对项目施工及公司招聘进行了提问,鲁总和魏经理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帮助同学们解决了招聘环节及今后工作过程中的许多困惑。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前往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参观,并对许多施工现场的技术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接着,实践团又前往将军澳蓝田主隧道及附属工程地盘。地盘技术工程师专门对地盘的基本情况以及实施的重难点进行了介绍。他提到在香港进行此项目施工主要难点有场地交通的规划以及施工的安全环保问题。不同于大陆的粗放式施工,香港的法律法规对施工造成的影响控制得十分严格,因此为了安全环保付出的成本也是极高的。

在技术工程师的讲解之后,同学们也积极地提出了一些工程技术问题,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随后,实践团在地盘工程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实地考察,对项目施工方式和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地盘工程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生身份向工程师身份转变中的个人感悟,满满的干货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短短一天的企业交流在夕阳的余晖中圆满完成,此次香港之行也落下了帷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次香港之行带给同学们许多跨文化的思考与感悟,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同学们能够有更多的收获、更多的成长、更多的体验。

文:李科呈/谢磊

图:陆巧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