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社会实践】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展计划(第一期)赴韩国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3-08浏览次数:1851

      为推进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快双一流学科建设,建工学院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了“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展计划”,该计划旨在推动学生跨文化交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2018225日,学院“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展计划”( 第一期)赴韩高校交流团出发。此次活动由建工学院全职兼任教授Chung Bang Yun全程指导,建工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主任姜秀英、学生工作办副主任郭鹏越老师带队。交流团由来自学院不同年级的8名本科生和4名研究生组成。201832日,赴韩师生圆满完成对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KAIST)、首尔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和蔚山科技学院Uls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UNIST)三所高校的交流访问,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杭州。

      建工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本次赴韩国高校交流是学院双一流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整体布局之一,在交流团出发前,罗尧治院长参加了行前准备会议,并嘱咐大家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开阔视野,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期待大家满载而归,不虚此行。


出发前合影


本次赴韩,主要访问了三所大学,交流访问过程中,Yun教授分别向三所大学的土木相关院系师生介绍了浙江大学和建筑工程学院的情况,从历史沿革、学科实力、系所设置、师资力量、科研项目、实验室建设、招生情况、学生活动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突出了学院的学术水平、师资优势、科研实力和学生风采,展示出建工学院站在双一流建设浪潮中奋发图强的奋斗姿态,扩大了我院在韩国高校中的声誉。

在位于韩国大田市的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AIST),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主任Hyo-Gyoung Kwak教授致欢迎致辞,并向交流团师生介绍了学校和系里的师生概况、国际交流、研究领域、服务社会以及学术排名,展示了充满创新精神和拥有无限未来的KAISTKAIST土木学科排名在2017年QS排行榜中位列15。交流团师生先后参观了结构试验实验室、地理系统工程实验室、地表热能实验室、岩土工程离心机实验室、城市机器人实验室和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了解了提高GPS结构监测精度、城市隧道开挖技术、大型超重力离心机试验、城市机器人开发应用等领域的研究进展、方法和设备。之后还参观了KAIST卫星中心,在实验室参观、模型展示和视频短片中了解了该中心的发展历史、目标定位和现有成就。



KAIST师生合影



系主任介绍KAIST 


 


Yun教授介绍浙江大学



实验室参观



实验室参观


在首尔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主任Ho-Kyung Kim教授依次介绍了首尔大学、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展示了首尔大学的源远流长和历久弥新。作为韩国第一所国立大学,首尔大学的国际排名和学术水平均名列前茅,2017年QS世界大学排名36。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乘首尔大学的东风,高质量打造师资队伍,高要求培养本硕博学生。建筑与建筑工程系主任Thomas Kang介绍了该系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学生培养模式、工作室硬件环境等相关情况,强调了建筑的设计与施工相辅相成。从风洞实验室到水力海岸工程实验室,从水质实验室到极限实验室,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博士生通过具体的操作和精彩的讲解,使建工师生了解了风力、水力大型模拟试验装置和绿色屋顶模拟试验平台和高速抗冲击极限实验装置。之后,交流团师生参观了建筑系工作室和首尔大学图书馆,近距离了解了首尔大学的学生文化和历史底蕴。


SNU师生合影



土木系主任介绍



建筑系主任介绍



实验室参观



参观实验室



参观图书馆



在实验屋顶合影


在年轻活力的蔚山科技学院(UNIST),城市和环境工程系Sung-Han Sim教授从师从Yun教授和留学UIUC的求习经历谈到与浙大的渊源,对建工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UNIST的办学目标、建立历史、师资构成、学生培养、国际合作、试验设备和成就排名。成立于2009年的UNIST,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教授和优良的研究环境以及高端的试验设备,全英文教学环境,其校训为First in Change。系主任Sung-Deuk Choi教授也出席并热情欢迎建工学院师生的来访。之后交流团师生分成两组依次到混凝土新材料制作、地面震动监测、地震横向振动模拟、立方体抗压强度测试实验室参观,实验室研究生进行了演示实验和讲解,介绍了试验装置的原理和操作方法。同学们还亲自体验了部分设备的操作。在UNIST博士生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了UNIST教室、学生文化角和创意展等,感受UNIST浓郁的学习氛围和文化气息。为了更全面地了解韩国文化,交流团师生还在UNIST师生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庆州的世界遗产佛国寺和国立庆州博物馆,感受韩国的历史文化,在拓宽专业视野的同时,了解不同的文化起源,用更远的目光去看更大的世界。


UNIST师生合影



UNIST师生座谈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韩国高校交流访问圆满完成,离不开学院领导对国际化的重视,离不开Yun教授的全程陪伴和悉心指导,离不开韩国高校的精心安排。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十分珍惜此次赴韩国交流的机会,不少同学是第一次走出国门看世界,这是完全不同于旅行的经历,在交流中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优势,坚定终身学习的信念。2015级土木工程本科生叶鹏这样写道,“十分荣幸能够与一群优秀的老师与同学在Yun教授的带领下前往韩国获得这样的交流体验。沉淀下来之后我的心情因这一周的点滴而变得明朗许多。像最后一日在釜山看见的金色日出那样,在度过如此金色的一周时光后,我认为我们的未来也将会如此,令人炫目地缓缓上升。”结构工程博士三年级的涂源在交流结束后,写下了这样的感慨,“考察走访不仅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有机会检验和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反思自己所做的科研,并追求向国际一流看齐。”今后,学院将努力组织更多的学生国际交流活动,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学生!

 

(文/曹聪,图/王文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