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讲坛

安中讲坛第三十七期:关于陈政清院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1037

报告题目:结构风致振动机理与防治的若干研究

报 告 人:陈政清院士

时    间:2018年3月13日(周二)下午2:40

地    点:安中多功能厅

报告人简介

   陈政清 (1947.10.28 ), 工程力学专家。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籍贯湖南省邵东县。1981年和1984年相继获湖南大学力学系学士和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力学系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英美两国留学历时两年。现为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湖南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973计划“制造与工程领域”咨询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曾任中南大学(原长沙铁道学院)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长期从事桥梁等大型结构的工程力学问题研究。1980年代末提出三维梁杆结构几何大变形的UL列式法和相应计算程序,最早解决了我国悬索桥和斜拉桥的三维非线性设计计算问题;在桥梁风工程理论与应用方面有重要贡献,解决了颤振,多阶涡振等的多个计算与实验难题;发明的永磁式磁流变减振技术不再需要电源,特别适合斜拉桥拉索减振;发明的电涡流减振技术,大幅提高了电涡流阻尼的耗能效率和阻尼力的放大倍数,解决了电涡流阻尼难以用于大型结构减振的难题。上述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项重大工程,其中电涡流减振技术已逐渐成为土木、机械等多个行业的共性关键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著作5部,国内外已授权发明专利十几项。

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报名参加!

 


返回原图
/